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已建家庭医生工作室33个 健康“私人定制”

西安新闻 陕西日报 作者:王国星 刘汇 2017-01-16 09:12:13
[摘要]西安已建立“家庭医生工作室”33个、全科医师和乡村医生服务团队1452个,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师加入团队人数256人,累计签约城乡居民282万人,签约率32.44%。

西安已建立“家庭医生工作室”33个、全科医师和乡村医生服务团队1452个,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师加入团队人数256人,累计签约城乡居民282万人,签约率32.44%。

西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最具特色的“一二四联”模式渐成学习样本,包括服务关口前移一步、两种签约服务包、四位专业人员入团队、医联体技术支持。

到2020年,陕西省将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覆盖,届时陕西省居民将实现每人都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

把医院的门诊部前移到居民家里

2016年11月21日,张瑛从她工作的未央区朱宏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拿起医疗检测设备,直接奔着她签约的经发世纪花园小区去了。

“高压180,低压100,你这血压有点高。”张瑛不放心,又接连检测了三次,血压计的数值依旧稳定在高血压的范围内。

看到这么高的血压,吴文和着实吓了一跳。“平时身体好得很,要不是你来家里给我检查血压,我都不知道自己血压高。”然而,张瑛依据自己对吴文和的了解和对高血压的判断,认为这还不能下最终的定论,于是建议吴文和再去社区医院查查小便。这一查,真查出了问题,吴文和的小便化验单显示尿蛋白三个加号,超出正常值不少。当天,平时身体很好的吴文和也没了主意。

“我建议你去咱的医联体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最终确诊一下,你这个很有可能是肾病高血压。”张瑛语重心长地叮嘱。几天后,张瑛询问吴文和得知,吴文和确诊是慢性肾病,已经在省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汉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赵育介绍,目前中心共有5位全科医生,中心按照片区分配来让辖区患者都能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该中心针对辖区内3395名重点人群、1021名慢性病人进行签约服务,对于他们,全科医生需要不定时的上门面对面开展医疗服务,针对病情严重的患者进行两周一次的随访。

不仅是张瑛,这里的每一个家庭医生对他们管理的所有患者的个体情况,都非常清楚。她告诉记者:“随访多年,这些老患者就像自己的亲人,我心里就像有本账,谁哪儿不舒服,谁需要多关注,都是一清二楚的。”

据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早在2012年就开始陆续探索实施,截止目前,西安市已建立“家庭医生工作室”33个、全科医师和乡村医生服务团队1452个,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师加入团队人数256人,累计签约城乡居民282万人。

“家庭医生就像门诊部,医院的门诊部接触到的都是病患人群,只能采取治疗手段帮助群众恢复健康。但是,如果把这个‘门诊部’开到每个居民家里,那我们面对的就是健康人群,这样就可以做到预防疾病、提早发现,也不辜负‘健康守门人’的称号了。”未央区卫计局弓春梅局长的话道出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价值。

医疗服务项目从“基础套餐”到“增值服务”

东关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西安率先开展签约式家庭医生服务工作的基层医疗组织之一。

“目前,我们的签约率普通人群总计1.6万人,达到30%,重点人群8300人,达到61%。”该中心副主任何严告诉记者。据了解,该中心共组建8个家庭医生团队,家庭医生为核心负责人,护士、公卫医师3人组成核心成员,其他成员2-3人为辅助成员,负责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及签约后服务落实工作。

“现在,我们家庭医生还有了自己的家。”东关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许雪琳高兴地说。她所说的“家”就是家庭医生工作室,据了解,该中心为了方便家庭医生为社区居民提供快捷、方便的就医咨询及健康管理服务,共设立3间家庭医生工作室,并在较远的仁厚、永宁、互助、金花、古迹岭5个社区设立了5间家庭医生工作室。

何严向记者介绍道,“家庭医生团队以在家庭医生工作室服务为主,下社区为辅的形式,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及人员完成家庭医生签约及后续服务工作。”

临走时,记者在全科医生许雪琳的案头看到一份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书。根据协议书,全科医生免费为签约市民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健康咨询、健康检查、健康动态管理、健康教育服务,并为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手术后患者和老年人提供上门医疗服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口腔保健”、“中医治疗”、“临终关怀”等服务是区别于常规基础服务内容的增值服务包,签约这些服务的居民可以花很低的价格享受到更多家庭医生带来的上门服务。也就是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经开始走向“私人定制”的时代。

基层呼唤更多的全科医生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实现分级诊疗的关键,西安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刘顺智表示。然而,要实现国家《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到2020年,力争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形成与居民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这一目标,充实基层的全科医生数量就成为重中之重。

“我们中心有57名员工,正式的15人,连24个编制都没有占满。”赵育很着急,“有一个叫赵磊的小伙子刚刚结束了三年的规范化全科医生培训,快回来工作了,可即便如此,我们的全科医生也才3、4个人,按照辖区5万人的规模计算,平均每一万人都分不到一名全科医生。”

专家表示,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实现分级诊疗这一目标的重要基础性环节。分级诊疗制度,是指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实现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

目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体现在基层首诊,患者因疑难杂症经大医院治疗病情稳定后,术后康复、复健可转回基层,由家庭医生负责帮助康复。这既有利于合理利用医疗资源,也有利于让群众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此外,在社区基层,医疗不仅仅是看病,更多的是“防治一体”,不仅提供基本医疗,还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可以有效推进防疫、保健等知识的普及,有助于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同时,要给基层医疗机构医生提供转型成为全科医生的成长平台,应建立严格的家庭医生职业准入制度、加强规范化培训,建立相应激励机制,鼓励基层医疗机构医生参加全科医生的培训并留在基层工作。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服务 医生 家庭

上一篇:陕西等七家卫视合办“丝路春晚” 陕籍明星组团拜年 下一篇:最不该放冰箱的10种食物 第一个你就常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