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陕西省政协常委马忠科:建议优化整合西安市“五区一港两基地”

政企资讯 陕西传媒网 2017-01-18 12:52:38
[摘要]1月17日上午,政协第十一届陕西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进行专题联组讨论,省政协常委、省侨联副主席、陕西省侨商控股集团董事长马忠科在接受记者采访。
\

  1月17日上午,政协第十一届陕西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进行专题联组讨论,省政协常委、省侨联副主席、陕西省侨商控股集团董事长马忠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安市现有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航天基地、航空基地、国际港务区和沣东新城,简称“五区一港两基地”,这八个开发区已成为推动西安跨越发展的重要力量。但随着开发区多年的发展,一些问题也逐渐凸显。

  他认为,有的开发区在产业布局上相对分散,聚集效应不强,功能定位与实际产业结构不够准确,存在重复建设、资源浪费、无序竞争、效能低下的现象。有些项目在几个开发区中辗转观望,并非基于开发区之间的服务机制和创新竞争,而是在权衡哪家给的补贴更多优惠政策更大。开发区之间的这种竞争,实质上损害了西安市整体的招商引资工作大局。

  马忠科表示,开发区负责人尽管都有搞好本开发区经济的动力,但对于和其他开发区的产业合作则激励不足,于是形成“交界效应”,缺乏“一盘棋”的意识。比如在面对一些重大招商项目时,开发区之间原本可以协同作战,但往往却是各行其是。又比如在“五区一港两基地”互相竞争的同时,还有长安区“常宁新区”、莲湖区“大兴新区”等行政区内的新区,也在同时参与竞争。在西安市提出“大西安”概念和“品质西安”的新目标下,这一现象亟待解决。

  他表示,开发区因为起步阶段、管理团队、创新意识、管理能力、综合竞争力等多方面差异,成长性不均衡,有的开发区虽经多年探索经营,但目前仍然处于较低的发展水平,缺乏发展动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因此,马忠科建议:陕西省人民政府责成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西安市人民政府,应按照“一盘棋”理念,重新考虑大西安区域的产业布局,进一步厘清开发区与行政区的管理权责,优化整合西安“五区一港两基地”。一是要根据开发区的现有经济体量和核心区发展规模实行优化整合,以大带小、以强带弱,促进开发区整体发展;二是要按照地域相连或相近的原则进行优化整合,消除各开发区间的“交界效应”,实现“连片成面”的产业布局;三是要本着重点解决产业雷同和恶性竞争的原则,把产业门类相近或是产业链存在关联的开发区进行优化整合。马忠科说希望通过以上这些措施,能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把西安的开发区做大做优做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政协常委 马忠科 建议优化整合西安市

上一篇:陕西问生堂集团组织慰问长乐宫老年公寓 下一篇:服务三秦超越发展 国网陕西电力建设坚强智能电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