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省教育厅公布就业报告 超八成大学生去企业上班

综合新闻 西安新闻网 作者:任娜 2017-01-20 08:55:01
[摘要]2016年陕西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9.55%,其中,研究生(包含博士、硕士)毕业生就业率为87.14%,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89.95%,高职(专科)毕业生就业率为89.35%。

  记者19日从省教育厅获悉,2016年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报告出炉。2016年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共有356286名,截至2016年7月15日,已就业316303人,总体就业率为88.78%,其中博士毕业生88.64%,硕士毕业生88.04%,本科生89.48%,高职(专科)生88.00%。

  艺术学研究生

  就业率最低

  2016年陕西省本科院校毕业生按学科门类划分,就业率分别为:

  部属高校的历史学(98.31%)、教育学(95.67%)、工学(94.96%)就业率较高;省属公办本科高校的农学(92.40%)、工学(91.98%)、理学(90.16%)就业率较高。

  博士毕业生就业率较高的学科有军事学和医学,硕士毕业生就业率较高的学科有军事学和工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较高的学科有工学和理学,专科毕业生就业率较高的学科类型有公安大类和水利大类。在就业困难的研究生毕业生中,艺术学就业率最低。

  民企和国企

  仍是就业主渠道

  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仍然是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本科毕业生更倾向于在国有企业、科研与事业单位、政府机构就业。专科毕业生则在民营企业、个体户就业的比例要高于本科生。

  教育、公共管理、文化体育、信息技术、金融、电力、水利等行业,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要明显高于专科毕业生。制造、建筑、交通、农林牧渔、住宿餐饮、居民服务等行业,专科毕业生的就业率又明显高于本科毕业生。

  从性别差异来看,男性毕业生更倾向于从事制造、建筑、信息技术等行业,而女性毕业生则在教育、制造、批发零售、卫生和社会工作等行业就业率较高。工科和技术类毕业生的职业和专业相关度较高,而人文社科类毕业生的专业和职业相关度较低。

  毕业生自主创业者

  总数仅403人

  2016年高校毕业生中升学28108人,出国、出境3680人,占全部毕业生的8.92%。自主创业合计403人,占毕业生总数的0.11%。

  从不同学历的毕业生创办企业的规模分布来看,大多数的创业企业规模较小,多在10人以下,处于创业初期。30~300人规模的创业企业很少。有部分企业规模在300人以上,已经步入了创业完成阶段。

  在不同专业的高校毕业生创业企业规模分布方面,人文社会科学、财经大类、轻纺食药综合类专业的创业企业规模在30~100人区间内表现比较突出。

  过半毕业生

  留在陕西就业

  陕西高校毕业生在陕西就业共计192004人,占全部毕业生总数的53.89%。

  在陕就业人数前三的专业分别为护理学、会计学、学前教育。在陕就业毕业生中,就业行业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建筑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陕就业毕业生就业岗位前三位是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其他专业技术人员。

  2016年陕西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9.55%,其中,研究生(包含博士、硕士)毕业生就业率为87.14%,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89.95%,高职(专科)毕业生就业率为89.35%。

  从单位性质来看,陕西生源毕业生到其他企业的有139617人,占陕西生源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61.11 %,到国有企业的有29991人,占13.12%,到医疗卫生单位的有10196人,占4.46%;到三资企业的有8797人,占3.85%;到中初教育单位的有8682人,占3.80%。

  从就业地区来看,陕西生源毕业生留陕工作的有167956人,占陕西生源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73.50%,到广东的有7629人,占3.34%;到北京工作的有4653人,占2.04%。

  陕西生源毕业生

  男硕士就业率最高

  2016年陕西生源毕业生中,男性硕士就业率最高,高达91.23%。男性博士就业率最低,达到87.35%。

  陕西生源研究生中,就业率较高的学科有农学和医学。

  陕西生源本科毕业生中,就业率较高的学科有艺术学、农学及工学。

  陕西生源专科毕业生中,就业率较高的学科类型有公安大类和水利大类。

  工学毕业生

  就业优势依然明显

  工学类毕业生就业优势依然明显,就业率最高的三个本科学科是工学、理学、农学,分别为91.80%、91.11%和91.00%。

  本科中计算机类、兵器类、力学类、测绘类、能源动力类、农业工程类、电子信息类、电气类、安全科学与工程类等专业就业率都超过93%。

  高职(专科)中水利水电设备类、市政工程类、地质工程与技术类、材料类、包装印刷类、铁道运输类、测绘类、机械设计制造类、建筑设备类、农业技术类、电子信息类等就业率超过95%。制造业是吸纳毕业生就业最多的行业,有37608人,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13.52%。其次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有34320人,占12.34%。

  本组稿件由记者任娜采写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就业毕业生 就业率 省教育厅

上一篇:2016年陕西足球后备梯队7名队员入选国字号球队 下一篇: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昨闭幕 娄勤俭作重要讲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