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省人社厅厅长:城乡居民医保并轨 下半年出方案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周艳涛 2016-01-21 06:59:10
[摘要]下半年各统筹地区出台整合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具体的实施方案。逐步在全省建立起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促进制度更加完善。

  >>开栏语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这一年,我省将怎样谋划新一年的发展,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抢占时机站上新高地?如何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同时,让每个人享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更多福祉?怎样不断增强三秦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为了解答这些疑问,华商报即日起推出“对话厅局长 展望十三五”系列报道,专访我省多位厅局长,从他们的答卷中,寻求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之路。

  就业、创业、养老、医保、工资……这些都是普通百姓所关注的焦点话题,我省在这些方面都有哪些举措,未来又有何打算?1月19日下午,省人社厅厅长冯力军在办公室接受了华商报专访,解读老百姓关心的这些话题。

  讨薪:

  加大司法打击恶意欠薪力度

  华商报:每逢年底,也是农民工讨薪的高峰时期,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

  冯力军:近年来,我省每年11月到次年春节前,各级人社部门会同公安、住建、交通、水利、国资委、工商、工会组织等部门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2015年,我省采取了省级部门包抓市(区)的方式,省级11个部门分别督查指导1个市(区)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省人社厅确定了11名处级联络员协助包抓市、县(区)处理重大疑难问题。

  同时,各级劳动监察机构公布举报投诉电话、举报投诉信箱和办公地址,畅通投诉途径,各市还实行了“一厅式”办公,快捷有效地帮农民工讨薪,如果农民工遇到欠薪,请及时与劳动监察部门联系。

  华商报:除了农民工自己投诉外,对于建筑等一些容易欠薪的行业,我省有没有采取特别的措施来避免欠薪?

  冯力军:人社部门还会加大巡查力度,在日常巡查的基础上,劳动监察部门还集中力量对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进行逐一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拖欠工资问题隐患及时预警,建立台账,制定相应解决措施。针对各市(区)拖欠工资数额大、人数多、处理难度大的问题,由省级负责包抓工作的厅级领导亲自约谈拖欠工资的企业负责人,指导企业制定解决工资问题的具体办法。

  华商报:近期华商报一直关注农民工讨薪,发现有些单位存在恶意欠薪的行为,对此人社部门是如何做的?

  冯力军:华商报关于农民工讨薪报道,我们十分关注,对于报道中的欠薪单位,各级劳动监察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于恶意欠薪的单位,除了进行曝光外,我们还将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进行沟通协调,实现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的无缝对接,有力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行为,对恶意欠薪犯罪零容忍。也有一些企业负责人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而获刑。

  元旦至春节前,是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攻坚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农民工在春节前拿到工资。2016年我省将从完善企业守法诚信管理体系、建立失信惩戒机制、实行农民工实名管理制、推行银行代发工资、加大司法打击恶意欠薪犯罪力度等方面着手,通过继续改进完善各项制度,切实解决好农民工工资问题。

  就业:

  今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

  华商报: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就业一直是人社部门的重中之重,2016年,我省在就业方面有何目标?

  冯力军:就业一直是人社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十二五期间,我省连续5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在40万以上,累计新增就业超过215万人。今年虽然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省人社厅将扎实做好就业托底工作,力争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6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实现这些目标,需要我们进一步强化政府促进就业创业的责任,始终把就业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冯力军 我省 居民医保 农民工讨薪 城乡居民

上一篇: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召开:对受关注热点要充分回应 下一篇:陕西省“十三五”交通运输投资将达5000亿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