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鸟笼文化收藏展上珍品多 一顶鸟笼能换宝马车

西安新闻 陕西新闻网 2017-02-02 10:30:04
[摘要]2月1号上午,在西安回坊风情街里,一个特别文化收藏展开幕了。里面展出的物件个头不大,在老西安的街头巷尾也很容易看到,但每一个的价值都在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达到数十万。

假期出游除了赏美景、尝美食,品文化也必不可少。2月1号上午,在西安回坊风情街里,一个特别文化收藏展开幕了。里面展出的物件个头不大,在老西安的街头巷尾也很容易看到,但每一个的价值都在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达到数十万。

这是刚刚开幕的首届西安鸟笼文化收藏展。里面展出了40多位藏友收藏的70多顶鸟笼。您可别小看它们,这里的每一顶鸟笼价值都在万元以上。比如曹先生收藏的这顶鸟笼,几年前收购时花了5万多,他说现在如果要出手,价格至少翻一倍。而这顶鸟笼,之所以价格不菲,主要是整个竹制的笼身上,雕满了花纹。

鸟笼收藏者曹先生:“它的做工特别讲究,全满工笼的(雕花),全部是由《三国演义》的故事的组成的,小面是文三国,大面是武三国,其他的配件钩是镶银的。”

原来,一顶制作考究的鸟笼,除了笼体本身,自上而下还包括笼钩、笼顶、鸟食杯,以及杯子外用来装饰的挂件,和杯子上方防止野鸟偷食的格子。此外笼内还有跳杠、软食盒,笼子底部还要有腿花。如果各个配件都出自名家之手,配齐一套,自然价格不菲。

据了解,此次收藏展中亮相的鸟笼涵盖了清晚期、民国时期以及现当代等不同时期的不同风格。但价值最高的,并非是古玩鸟笼,而是这顶现代工艺大师的作品。收藏者说,它的市场交易价高达三、四十万。

鸟笼收藏者马先生:“这个鸟笼是咱们西安传统的长安五道圈,有五道圈在箍着这个鸟笼,所以因此得名。之所以他比较贵重一点,是因为它的做工比较精细,需要反反复复、长达十年之久的琢磨修改,才能最终完成,它现在是一个贵重的陈设品,而不是用来养鸟的。”

主办方告诉记者,西安地区制作和赏玩鸟笼已经有2000多年历史了,而且制作工艺在北方算是相当出众。

展览主办方负责人贾武:“但现在掌握这门技术的人越来越少,希望借这个机会给藏友一个交流的机会,也给大家一个认识接触这一文化的机会。”

此次鸟笼文化收藏展将从2月1号持续到2月15号,免费向公众开放。如果您也感兴趣,不妨趁着假期去看看吧。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鸟笼

上一篇:8万多卖鱼钱被拿走 鱼贩被困西安无法回家过年 下一篇:网传兵马俑景区内游客互殴 景区:游客打完就走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