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官员必读的11本书 王岐山同志推荐了这一本

要闻 陕光灯微信号 2017-02-03 13:56:13
[摘要]为什么是“陕西官员必读”而不是“官员必读”?陕西官员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有。在当下这个阶段,尤其有。

  二、《大清相国》

  做官与做成事的参考典范

  640.webp (1).jpg

  作者:王跃文

  这本书的特点,还是好读,长篇历史小说,处处有故事。

  记得王岐山同志当年从北京市长任上调任中央的时候,给同僚们推荐过两本书,一本是《旧制度与大革命》,老实讲,如果没有导读,很多人买回家了,恐怕也难看懂、难得其精要。

  另外一本就是《大清相国》。塑造了以陈廷敬为主要代表的大臣群相,反映了一个特定历史境遇中官场人物的人格、道德和行为的艰难选择。

  陈廷敬这位老同志,行走官场五十余年,算是一个“另类样本”:清官多酷,陈廷敬是清官,却宅心仁厚;好官多庸,陈廷敬是好官,却精明强干;能官多专,陈廷敬是能官,却从善如流;德官多懦,陈廷敬是德官,却不乏铁腕。

  在清朝那样的大染缸里做官,可以揭时弊、倡清廉、恤百姓,充满着济世救民的理想主义情怀,这位同志真如同是特殊材料组成的。宅心仁厚、精明能干、从善如流、不乏铁腕,这十六个字组合到一起,组合到一个人身上,俨然也是当下做官做事的典范。

  读完之后,还有另一个感悟:为了成就一件事,光有一厢情愿的情怀是不够的,有道德洁癖也是不行的,委曲周全、因势利导、忍辱负重、妥协中坚持,都是一个官员做成事之前难免的担当。

  接触过不少官员,会抱怨氛围不好,抱怨官场风气。陈廷敬的故事则告诉我们,风,是从心里开始吹的。抱怨,只是为自己找的借口。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官员 过年 必读

上一篇:今日开启上班模式 上班首日这几件事你必须知道! 下一篇:西安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响应 明天限号4和9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