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官员必读的11本书 王岐山同志推荐了这一本

要闻 陕光灯微信号 2017-02-03 13:56:13
[摘要]为什么是“陕西官员必读”而不是“官员必读”?陕西官员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有。在当下这个阶段,尤其有。

  三、《万万没想到: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与《智识分子》

  你知道工科博士省领导们跟你的思维方法有什么不同吗

  640.webp (2).jpg

  作者:万维钢(同人于野)

  这两本书是同一个作者,网名同人于野,即万维钢。是我目力所及,最善于用理科思维看社会问题的人,好像在罗辑思维的“得到”APP里开了专栏,罗胖同学经常“吹捧”他。

  这两本书,特别适合有文科知识背景的人去阅读:以数理方法研究社会学问题,其理工科思维涉及行为经济学、认知心理学、社会学、统计学、物理等许多学科,很多结论都出乎意料,甚至是反直觉的。

  这会帮助我们打掉脑子里好多似是而非的“常识”,让我们知道,社会问题的复杂性往往超乎我们的想象,简单下结论是最要不得的;胡乱瞎指挥,也是贻害无穷的,要用“科研的格调”来理解和认识世界,做个人与组织的决策。

  当下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胡和平、常务副省长梁桂、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多名关键主官都是工科博士、理科博士。

  而官场中很多人都是人文学科知识背景,书记说的“系统性思维”到底是什么意思?“跳出城墙看西安”又是什么意思?不多学一点理工科思维,总是以人文抒情的方式跳跃着思考,怎么能跟上大领导们的节拍?

  说起来,本想推荐的是那本《系统论》,那本以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耗散结构论、协同论、超循环理论、突变论、混沌理论和分形理论等,考察从宇宙、生命、精神、生态到社会五大系统的基本特征的著作。

  考虑到大过年的,这么晦涩的书推荐给大家,啃起来吭哧吭哧的,实在于心不忍,还是循序渐进,先看看这两本入门科普级的理工科思维作品吧。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官员 过年 必读

上一篇:今日开启上班模式 上班首日这几件事你必须知道! 下一篇:西安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响应 明天限号4和9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