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许晴变蒋晴大白兔变小白兔 "农村山寨年货"西安也不少

西安新闻 西部网 2017-02-04 22:05:00
[摘要]过节期间,大家走亲访友总免不了买些礼品送人。可这个时候您一定要多看看,更不要贪图便宜,给一些“山寨”礼品钻了空子。

91529822720e0cf3ad33bec10b46f21fbf09aac0.jpg

过节期间,大家走亲访友总免不了买些礼品送人。可这个时候您一定要多看看,更不要贪图便宜,给一些“山寨”礼品钻了空子。

2月3日一大早,记者来到了西安市长安区的鸣犊街道,虽然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但是在这里节日的气氛可一点没减,不少商家都把商品礼盒摆到街面上,供来往的走亲访友的人挑选。在一家摊位上记者看到,这里销售的礼品主要是糕点和饮品,而一个名为承德杏仁露的商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从外包装和颜色上来看,这个杏仁露和某知名品牌的杏仁露十分相似,而且包装上也印着某知名演员图片,但是仔细一看该知名演员的签名却变成了蒋晴,同时记者看到虽然盒子上写的的是承德杏仁露,但是在侧面的标示中却标明了该产品的名称为天坛山杏仁露植物蛋白饮料。老板还告诉我们,这一款杏仁露由于价格比某知名品牌露露便宜,所以卖的特别好。

记者:“这露露咋卖呢?”

摊位老板:“三十,要好露露三十五。”

记者:“这是啥露露?”

摊位老板:“这是那饮品,这个是杏仁露那个是露露,能看出来字不一样,这个山寨的字错一点笔画错一点。(最近)买的人多,这两天送灯都在这搭礼呢,好的人家不要都嫌贵。”

除了这款杏仁露,记者发现这家摊位销售的猴菇饼干也不大对劲,外包装正面写着江中马福森猴菇奶香饼,看起来很像江中牌的猴菇饼干,但是在它产品侧面的说明中却发现,饼干的生产厂商实际是河南漯河金成食品有限公司,商品名称按照规定应该是江中马福森才对,但是实际却只有猴菇奶香饼并没有任何和江中有关的字样。可以说是挂羊头卖狗肉。

除了送亲友的礼品,很多家庭都会在过年期间购买一些糖果放在家中招待客人,可是有些糖果也被人山寨了。记者又来到了蓝田县前卫镇,在一家超市的糖果区,也发现了不少的“山寨”糖。

记者:“这是啥(糖)么?”

超市工作人员:“小白兔,卖十二块。”

记者:“大白兔多钱?”

超市工作人员:“大白兔二十二。”

记者看到这款小白兔奶糖的外包装和知名大白兔奶糖几乎一模一样,看到记者要购买这种奶糖,工作人员上前劝告记者最好还是购买其他知名品牌的为好。

记者:“有啥区别?”

超市工作人员:“糖其实是一样,(品质)绝对不一样,你买那个还不如买这个喔喔阿尔卑斯,有人买识货的都不买,不识货的都买不敢说。”

消费者:山寨礼品送人尴尬收礼不敢吃

省消协:山寨属于侵权质量难以保障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现如今这山寨年货可以说是层出不穷,让消费者防不胜防,那么这样的行为是否合法呢?消费者又该如何避免上当受骗呢?

你是春节期间遭遇过“山寨”礼品吗?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在西安街头随机采访了十多位市民,几乎所有人都表示自己有过类似的遭遇。

西安市民:“(买)八宝粥有的时候那个娃哈哈,它上面写个什么乐哈哈。”

西安市民:“你看着跟银鹭什么都很像,但是其实也是长得像,有时候就差一个字、两个字但是质量差远了。”

而对于收到这样的山寨礼品很多人都表示自己不会去食用,只能当垃圾处理。

西安市民:“收到这样东西那就扔了呗,你还能怎么样不能给人退回去吧。”

西安市民:“过年人本身图个喜庆,你再送个假的,让人两边心里都不舒服,我肯定不会喝的也不会吃的。”

那么这样的行为是否合法呢?

陕西省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郭琳:“如果是产品质量特别的低劣,那么当然消费者就是意见比较大,我们就会把它查处的比较严重,尤其是食品方面,但是冒用他人商标和包装的这种(行为)是侵犯知识产权的也是违法行为。”

郭琳说在他们平时的受理投诉中发现,山寨商品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部分正规企业利用产品外观上与知名品牌的相似,打擦边球混淆消费者,而另一类就是完全的假冒产品,这类产品多出现在农村地区,就是针对这一地区消费者的防范意识比较低,而其中不少商品还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

陕西省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郭琳:“轻则可能让消费者掏了知名品牌的钱买到假货。重呢很可能买到变质不达标卫生情况和品质比较差危害健康的这些产品,对消费者无疑是会造成损害的。”

同时郭琳表示,对于“山寨”商品,其实通过外包装和注册商标等方面还是可以鉴别的,但是重要的还是要去正规的渠道购买,才能避免上当受骗。

陕西省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郭琳:“正规商超和连锁机构,他们销售的这个产品相对进货渠道查验制度是非常完备,渠道控制品质对消费者更有保障,那么对于一些偏远农村乡镇这些消费者除了自身要增强这方面意识之外呢,我们各级的食品安全执法部门,包括消费者协会在内都会加大消费维权的力度,一旦消费者发现就要即时举报,我们会积极予以查处。”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农村 山寨 年货

上一篇:刚进门的老挝籍媳妇失踪 咸阳一村民疑遇婚姻诈骗 下一篇:癌症发病在陕西地域明显 14条健康建议让你远离癌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