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妈妈保管压岁钱被儿子要求打欠条 欠条放保险柜

社会新闻 环球网 2017-02-10 08:37:20
[摘要]这个春节,你家孩子的压岁钱,都是怎么处理的?“如果家庭经济宽裕,还可以让孩子参与捐款,献爱心等活动,让小朋友体会钱除了带来物质享受,还可帮助有需要的人,快乐会增加数倍。

这个春节,

你家孩子的压岁钱,

都是怎么处理的?

昨天,

网友“小小草”在19楼网站上,

发了一条关于压岁钱的帖子,

引起很多网友热议。

“这个小人精,自己红包管得妥妥的。还有部分长辈是微信转账给他的,因为他微信没有实名验证,他转给我,让我提现给他,今天我没现金,居然让我写欠条,然后把‘欠条’放自己放保险柜了。”

网友“小小草”在网上说:“这是同事罗姐在微信朋友圈发的自己孩子的趣事,小朋友把自己的压岁钱管得很牢。因为很多压岁钱都是微信红包的形式发的,小朋友通过妈妈提现,妈妈没现金,就被孩子要求打‘欠条’,大家看得都笑死了。”

“后来同事罗姐还是非常配合地在‘欠条’上签了字。哈哈,不能不说现在孩子的‘金钱意识’‘风险意识’‘维权意识’已经大大提高,我觉得这是好事。”

“小小草”还晒出了一张图片,是罗姐的孩子紧紧握着铅笔,认真地在一张练习纸上写,**欠**1500元。落款是甲方***,乙方***。

小朋友正在写欠条。

小朋友写的欠条内容。图片来自19楼

网上评论也是各种各样——

网友“aikodang”:哈哈,铅笔字会磨掉的啊,小人精。

网友“E1122345455”:我小时候(压岁钱)有他一半就好了,想想那些年被吞了的压岁钱,有多少人,还没捂热就被“妈妈帮你保管”的理由收走呢。

网友“胜”:小孩的压岁钱单独办了一张卡全部存起来了,等他长大了自己使用。

网友“19楼我爱我家”:我小时候的压岁钱都是用来交学费的。目前我女儿的压岁钱暂由我保管存起来。

网友”潇潇落木123”:不会吞了孩子的压岁钱,我儿子的压岁钱我一直给他保管着。

也有些网友不赞成小朋友这种做法。网友“shirleyqqq”说,“那就让他把抚养费都写欠条,看他大学毕业欠多少!”

“小小草”,姓张,孩子读四年级。昨天我们联系上张先生,他说,看到同事的朋友圈,大家都觉得好玩,就发在了网上。“我记得我们小时候压岁钱只有几十块,都交给父母。我们孩子今年压岁钱1000多元,也是交给我们,要用钱了再问我们要。”

现在孩子们有多少压岁钱?

一个春节,孩子们能拿到多少压岁钱?

昨天,快报记者在70多个家长中,做了一则压岁钱的小调查。涉及的孩子主要读小学,有些在读幼儿园。

从家长们提交的数据看,有20位孩子的压岁钱,超过了1万元。

大多数小学生的压岁钱,多在五千元左右。

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是小朋友获得压岁钱的主要来源。

陈女士在国企上班,儿子现在4岁,今年过年时儿子收到了一万多元红包。陈女士说:“这些钱我们都花掉了,每个月还按揭,开销比较大。儿子对压岁钱也毫无概念,当时拿得时候仅仅抓在手上,转身就扔掉了。”

梁女士的儿子今年3岁,压岁钱在一万元左右。“主要来自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其他亲戚的压岁钱,我们都商量好了,就不互相给了,压岁钱其实也是一种你来我往的人情。”

梁女士说,“这些钱,我们全部收起来了,孩子这么小,我们也不会听他的意见。等长大一些再来谈培养理财观念吧。我们给孩子买了香港的保险产品,这些钱准备用来付保险费。”

陶女士的女儿今年5岁,今年收到了七千多元红包。“外公外婆给得多,五千,爷爷奶奶两千。其他还有些亲戚,每家给了两百元。我先生在除夕的时候,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包了红包。大致标准是双方各留下一千,主要是觉得不好意思拿长辈的钱。孩子对我们的做法没什么意见,还很高兴地把红包给长辈。”

孩子们的压岁钱大部分都被父母拿走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对于压岁钱,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处理方式截然不同。

上幼儿园的孩子,对压岁钱都没什么感觉,基本上都由家长处理,也就是家长拿走了,可以说是完全没有“财政大权”。

上了小学的孩子,对钱已经有点初步概念,有些开始争取对压岁钱的处理权,不过基本上都失败了。大多数孩子的压岁钱,因为数额比较大,都被父母拿走了。

一位二年级小朋友的家长说,孩子今年拿到了2500元压岁钱,在孩子的争取下,压岁钱中的2000元父母存起来,500元作为孩子2017年零用钱,孩子自己保管,用记账本记录,最后在年底做一份零花钱使用报告。

一位四年级小朋友,拿到6000元压岁钱,小朋友想自己管理,父母直接否定了他的想法。父母的理由是这么多钱放在身边不安全,还是存银行安全,还可以生利息,小朋友就同意存银行了。

一位爸爸说:“孩子上五年级了,今年拿到了9000元压岁钱,这笔钱孩子打算存银行、捐款、缴学费。小朋友说还想捐点给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很支持。他还说要存点钱给以后自己上大学用。”

一位三年级小朋友,拿到4300元压岁钱。家长说:“孩子想买一些理财产品,实现资产增值。我们也乐于培养一下孩子的理财观念。”

徐先生是宁波银行的中层,他儿子现在读小学三年级。“今年过年,孩子有5500元压岁钱。我们先把五千元给孩子存起来,告诉孩子,要努力读书,这是以后他读大学后的教育金,以后他可以自己付大学的学费了。剩下的500元钱,是作为他的零花钱,他要用钱,可以向妈妈申请,说明用途,之后才可以得到零花钱。我不想给钱给得太痛快,都说儿子要穷养,我要让孩子知道节省用钱,天下没有随随便便就可以得到的东西。”

把压岁钱交给孩子后小朋友更会精打细算

家长对孩子的压岁钱管得很牢,不过掌握部分“财权”的小朋友处理自己压岁钱也很有套路。

一位奶奶说:“伢儿拿到压岁钱,在家里很高兴地说要给大人发红包,给爸爸妈妈200块,爷爷奶奶200块……还要付自己兴趣班费用,一圈分下来,发现自己手上的钱都没有了,分着分着就哭了,发靥啊!”

童先生说,儿子今年上小学,今年有5000元压岁钱,为了让孩子有一点财富概念,前几天特地带着孩子去银行开了一个帐户。“小朋友拿到银行卡时非常高兴,放进口袋后反复拿出来看,后来我们逗他可以刷卡买点吃的,小朋友立刻反对,说这压岁钱不能随便浪费,一定要省着用。没想到把钱交给孩子后,他反而更会精打细算……”

一位家长今年把1000元压岁钱都交给女儿保管。女儿主动说,准备购买学习用品,购买大件东西,100元以上的,会跟家长商量。

有位妈妈说,儿子每年的压岁钱,生日长辈给的红包等,我们都让他自己保管,很多兴趣班的学费都是他自己支付的。现在到商场看到一个玩具,儿子也会很谨慎,会自己掂量有没有必要买,一旦买了玩具他也会很珍惜。家里长辈过生日,小朋友还会用存的钱去买些礼物,让人暖心。

一位家长说:“小时候自己零花钱少得可怜,导致现在养成坏习惯,身上有多少钱都会花完,完全不懂量入为出。我准备通过孩子自己管理压岁钱,补上理财一课。”

家长可以常给孩子翻看家里账簿 告诉他们家里钱是怎么花的

重视培养孩子的财商,这是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种说法。生活中怎么操作?

某银行的个人金融产品经理李亚说:“现在不少银行有培养客户孩子理财知识的体验活动。去年暑假我们就办过小小银行家活动,家长带着孩子参观银行,体验开卡、存取款机操作、存钱等,家长和孩子都还蛮喜欢的。”

“很多爸爸妈妈会为孩子开设一个压岁钱账户,教孩子怎样把钱存入银行内,这个时候家长就可以顺便告诉孩子存各种期限意味着什么,自动转存是什么概念,不同的利率时期下要选择存哪一种存款期限等理财小知识。压岁钱一开始可以存三个月或半年,让孩子短期内可以看到存款数目在增加,慢慢地孩子也会对与这笔钱相关的理财信息感兴趣,自觉学习理财知识。

“家长可以引导孩子有计划地用钱,常给孩子翻看家里账簿,告诉孩子家里钱是怎么花的,让孩子买日用品,为家里买菜、交电话费等。家长还可以让孩子帮忙记账,树立科学合理支配财物的观念。

“如果家庭经济宽裕,还可以让孩子参与捐款,献爱心等活动,让小朋友体会钱除了带来物质享受,还可帮助有需要的人,快乐会增加数倍。”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孩子 压岁钱 小朋友 家长 儿子

上一篇:8岁女孩遗落儿童手表 男子为讨酬金上演“攻心计”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