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市交通局召开座谈会 谈新开辟线路为何这么难?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7-02-10 22:35:39
[摘要]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市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随着西安城市骨架的不断拉大、城市融合的加快,西安市公交线网也在不断优化调整和完善。

  “原来我们基本上是每五年公布一次公交线网规划,以后我们每年都会在年底开展第二年公交线网调查活动,明细第二年的具体工作并对外公布。”这是西安市交通局局长任立新在2月10日举办的西安城市公共交通工作座谈会上,当着相关单位、市民代表和媒体记者的面说的话。

  除了这些,任立新还表示,之前的公交线路开通流程今年起也将会发生变化,原来是公交公司根据调研对开通线路进行申报后开通,以后将符合基本开通条件的情况,市交通局将在现场直接向公交总公司下达预开通指令。

  目前西安市共有公交线路270条

  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市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随着西安城市骨架的不断拉大、城市融合的加快,西安市公交线网也在不断优化调整和完善。

  华商报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目前西安市共有公交运营企业18家,公交线路270条,运营车辆7829辆,绿色环保车辆达到99%,日客运量达到401万人次,出行分担率为46.06%,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为100%。2016年以来,新开、调整公交线路47条,其中:新开16条、调整31条,弥补了玄武东路、太和路等路段公交空白;解决了新植物园、公园南路南段、朱雀蔬菜批发市场等区域市民出行和公交车辆马路停放掉头等问题,同时也加强了地面交通与轨道交通的“零换乘”和“无缝接驳”,“地铁+公交+慢行交通”的立体化公共交通体系正在逐渐形成。

  新建小区开发区公交线网布局是社会关注焦点

  座谈会上,西安市交通局局长任立新表示,目前公交服务水平的提升与市民的需求确实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新建成区、开发区和城市边缘地带,以及因城市道路不符合公交运营条件的区域是公交线网布局的短板,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对此,行业管理部门一直高度重视,千方百计采取措施,克服困难,积极协调西安市城投集团和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加大公交线路的新开、调整和优化工作。

  “近年来,为了积极回应市民关切,我们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组织专人对市民反映的问题及时了解,同时邀请媒体记者和市民现场勘查,共同论证线路开通的可行性,根据《西安市公交线网优化调整五年行动计划》,按照减少复线、抽密补疏、提高运效、保障出行的原则,合理配置公交线路资源,全面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同时,针对民营公交企业经营的困难,服务质量和水平难以满足市民出行需求的现状,我们积极推进民营公交回购工作,将回购的民营公交线路统一由市公交总公司运营,让市民最大程度享受大公交票价优惠政策,降低了市民的出行成本,目前已收回933路、710路等16条民菅公交线路。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快民营公交的回购步伐,争取在年底前实现全市主城区大公交全覆盖,让市民充分享受公共交通发展成果。”

  在座谈会媒体提问时间及会后,任立新对于华商报记者提出的问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答案也都很明确。

  问:很多市民觉得开辟一条新线路很难,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答:说实话,西安市公共交通执行公交低票价政策,票制17年来一直未作调整,实行普通公交车一元一票制、空调公交车二元一票制、刷卡五折,票制处于全国最低水平。这几年,公交行业随着燃料价格、人员工资、车辆购置、维修费用等经营成本不断增长收入与成本形成严重倒挂,公交企业普遍经营困难,开辟新线路的能力严重受阻。另一方面,公交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制约了新线路的开辟和调整。

  我们也发现,市民投诉和反映的问题多集中在新建小区和开发区内。2013年西安市颁发了《西安市常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标准》,要求各区县(开发区)新建小区单位及商业用地在建设时均应同步建设公交首末站,为开辟公交线路提供必要的基础保障。但目前该标准在具体操作中未完全落实,导致公交线路缺少停车、调度和首末场站等基本配套设施,为线路整体布局带来困难。比如说,市民多次反映的曲江二期、高新区丈八西路、经开区长乐东苑等出行不便问题,我们多次现场调研,发现以上区域在开发建设时未提前规划公交场站等基础设施,加之一些路段为断头路、限高路、狭窄路、陡坡路等,致使公交线路难以布局。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交通局 座谈会 线路

上一篇:滞留印度老兵致电华商报记者:我明天就到北京了! 下一篇:户籍问题咋解决? 公安未央分局座谈辖区19家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