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90后小伙用相机记录60多名留守儿童的深情瞬间

社会新闻 中国经济网 作者:高科 2017-02-11 08:34:35
[摘要]黎光波的微信朋友圈个性签名是“别急,慢慢来” 。

黎光波拍摄的《山里的孩子》。(受访者供图)

黎光波和他的团队。(受访者供图)

黎光波

重庆江津人,1992年生,从小爱好摄影。2014年年底,大学毕业的黎光波创办“情绪记录馆”,2年多的时间免费为6000多人拍摄肖像照片记录他们的情绪,拍摄的照片足足装满了2个1T的电脑硬盘,并在重庆、山西平遥、内蒙古呼和浩特等地举办过7场相关展览。2016年9月,黎光波凭借摄影作品《情绪记录馆》获得了“2016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新人培养奖”。

谈起创办“情绪记录馆”的初衷,黎光波说,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记忆深刻的事。

最初是黎光波的朋友参与拍摄,后来更多的陌生人也找上门来要求拍摄。在他的镜头里,有2个月大的婴儿,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如胶似漆的情侣,也有劳燕分飞的怨偶。

25岁的90后摄影师黎光波是“情绪记录馆”的创始人,每次按下快门前,他总会向对方提三个问题——最开心的事、最难过的事、新一年的期待。

“说说你最开心的事?”2月8日下午,本报记者同样把这三个问题抛给了他。窗外的阳光洒在黎光波的脸上,他笑着说:“我终于开始做自己想做的事了。”

1月21日晚,白岩松主持的央视新闻频道《新闻周刊》栏目以“孩子的心愿”为题播出了南川一所希望小学60多个留守儿童的欢笑、眼泪与愿望,而这正是拍摄者黎光波4年前就想做的事。

好想妈妈,留守儿童两眼含泪

视频记录了黎光波与留守儿童们的“情绪对话”:

“为什么不笑啊?”黎光波问(以下简称“黎”)。

“嘻嘻嘻~”小女孩终于不好意思地笑了,嘴里的门牙还没有长出来,“我掉了一颗牙,吃糖吃掉的。”

……

“长大想做什么?”黎问。

“想当演员。”另一个小女孩回答。

“喜欢谁?”

“Angelababy。”女孩不假思索。

“万一演员要很瘦怎么办?”黎开起了玩笑。

“当喜剧演员呀!”女孩瞪大了眼睛,“贾玲还不是很胖。”

……

“有没有不开心的事?”黎问。

“想妈妈了。”又一个小女孩捏着衣角怯生生地说。

“什么,没听见。”

“想妈妈了。”小女孩抬起头,看着镜头,眼泪直流。

……

黎光波事后了解到,在他1月9日去南川这所小学拍摄的前几天,这个流着泪的小女孩的妈妈又出外打工了,而此时离过年还有十多天。

节目播出时,黎光波正在开车赶路。停车后,他看了看手机,微信朋友圈已被好友们发来的铺天盖地的栏目视频截图刷屏,有人点赞,有人表示感动得想哭。

划个逗号,继续拍留守儿童

60多名6岁到12岁的留守儿童,耗去了黎光波一整天的拍摄时间。拍摄前,黎光波并不急于拿起相机,而是先用视频记录他和孩子们的沟通交流,他说:“问孩子们开心的事、不开心事以及新年愿望,当孩子们情绪充分表露出来时,才会迅速抓拍。”

这次拍摄是黎光波系列作品《情绪记录馆》的分主题《山里的孩子》,黎光波认为,和以往拍摄的人像相比,这些6岁到12岁的孩子可以在镜头前更淋漓尽致地把心里最真实的想法不加掩饰地展现出来,“通过这一张张或喜或悲的鲜活面孔,我们能够触及留守儿童的内心深处,唤起父母、家庭、社会对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

“新的一年有什么愿望?”记者又问。

“准备花1年的时间整理我的作品,到年底为自己的情绪记录专题划上一个逗号。”黎光波望着窗外。

“逗号?”记者问。

“是的。”黎光波解释,南川只是开始,逗号不是结束,下一期留守儿童拍摄已在他的计划之中,并将在静态的照片中融入更多的如视频影像之类的多元化的元素。

黎光波的微信朋友圈个性签名是“别急,慢慢来”。

本报记者 高科 摄影报道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光波 拍摄 情绪 记录 留守

上一篇:80后的他被封“中国最帅住持” 曾当10年公务员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