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求职者注意!收费后说岗位已满 这招聘可能是假的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2017-02-13 07:26:40
[摘要]昨日,西安市公安局公布了5种常见的招聘骗局,以此提醒广大求职者,求职时需谨慎,防止上当受骗。

  春节过后,不少公司开始进入春季招聘。面对数量繁多的“求职大军”,一些不法分子也动起了“歪脑筋”,处心积虑挖好“坑”,趁机利用招聘,对求职心切的人进行诈骗。

  昨日,西安市公安局公布了5种常见的招聘骗局,以此提醒广大求职者,求职时需谨慎,防止上当受骗。

  5种常见的招聘骗局 你遇到过没

  ■求职面试“见面交费”求职面试后,招工者以服装费、体检费、培训费、保险费、押金、手续费等名义向应聘者收款。应聘者交费后,招工者要么迅速脱身,要么借口不给安排工作,钱财积累到一定阶段便人去楼空。

  ■骗子公司唱“双簧”一些中介所为了获取应聘者的信任,与一些骗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合伙进行诈骗。先由中介单位以推荐工作为名收取报名费、服务费,后由骗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假装招聘员工,收取体检费、服装费、押金等费用,再编造种种理由拒绝上岗或中途辞退。

  ■虚假单位“流窜”作案一些不法分子打着虚假单位的旗帜,在热闹地段租赁临时办公地点,以丰厚的待遇条件为诱饵,大张旗鼓进行招聘。在骗得多人上当,并收取了报名费等费用后立即携款逃之夭夭。

  ■网络骗局防不胜防 网上有一些所谓“刷信誉”的兼职,写着“每单任务只需5分钟”、“任务酬劳10元至50元不等”、“每天2小时,轻松过万”等信息。在对方取得联系后,对方发来工作申请表和工作流程介绍,工作可能是买充值点卡刷信誉,信誉值达到某个标准,即可返还现金,另有佣金提成。

  ■假招聘玩起“捉迷藏”通过在醒目地点,张贴诱人的招聘启事,吸引应聘人员上门。在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后称,招聘的岗位已满,并承诺尽快联系适合的单位,让应聘者留下联系方式。但其根本不会兑现,随后以各种借口敷衍应聘者。

  求职时 最好去正规人才市场

  警方提醒求职人员,不要将本人身份证、居住证等有关证件随意交给招工者,防止被骗子控制。求职时,应该到正规人才市场选择有工商营业执照的劳务中介单位求职。通过互联网方式应聘,一定要首先确认单位的真伪,不要被那些诱人的待遇和薪水所迷惑。

  另外,街头许以优厚待遇和工资报酬诱惑的小广告,不乏骗取钱财的黑广告,要慎之又慎,“任何招聘,但凡是要你交钱的,基本都是骗局。发现被骗后,要及时报警,不要嫌麻烦,觉得自己损失小,就放弃了维权,”警方人士说。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应聘者 捉迷藏 岗位

上一篇:元宵节晚上丰禾路一仓库起火 40辆消防车扑救3小时 下一篇:流浪猫被困7米深通风井一周 小区物业砸墙救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