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凉山"四好创建"试点村:人均收入逾6500元

关注 四川在线 2017-02-17 22:11:50
[摘要]

新村新寨的建设,已经让不少凉山人住上了好房子。其实,在凉山州彝族地区,变好的不仅是房子,人们的生活习惯、当地的风气、老百姓的经济收入……都在发生着变化。

凉山州在总结新农村“四个好”家庭创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州开展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主要内容的“四好村”创建活动。今年底,要率先把已建或在建的80%以上的幸福美丽新村建成州级“四好村”,到2020年,全州80%以上的村建成州级“四好村”。

凉山州昭觉县四开乡洒瓦洛且博村,2016年6月成为“四好创建”试点村之一。大半年过去了,这个村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最新数据显示,这个村村民的人均纯收入已超过6500元。

\

航拍凉山州昭觉县四开乡洒瓦洛且博村

好风气成新传统 高价彩礼成过去式

2月13日,凉山州昭觉县四开乡洒瓦洛且博村的村委会所在地。干净整洁的院子里,设置有篮球架、儿童游乐设施,看起来就像城里的住宅小区。不远处的白墙上,粉刷着“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字样。再远处,就是连片的住宅。

\

航拍凉山州昭觉县四开乡洒瓦洛且博村

因为恰逢邻村有喜事,洒瓦洛且博村的村民很多都去吃喜酒了。说起喜酒,就少不了彩礼这个话题。 “以前,我们村存在薄养厚葬、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的坏风气。最高的彩礼可以高达到四、五十万,举办丧事有的杀牛要杀四、五十头。” 四开乡副乡长兼洒瓦洛且博村第一书记刘超说:“通过‘四好村’创建活动的开展,我村专门制定了村规民约,明确规定结婚彩礼不得超过12万,举办丧事杀牛不得超过5头。”

说起移风易俗,刘超说还有一件事不得不提。去年7月村里有位老人去世,率先尝试以炒菜、流水席代替了以往的坨坨肉,让客人吃好吃饱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成本,为主人家节约了近一半的开支。

\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网络 媒体

上一篇:[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运列车员:此身已伴列车,恐难陪卿团圆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