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7种咸阳传统名小吃发布规范标准 挂面长度有要求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蓉 2017-02-22 09:01:46
[摘要]凉皮肉夹馍小吃有了标准,“乾州四宝”等7种咸阳传统特色小吃也发布一套规范标准。该标准于3月13日开始推荐实行。

142277519.png

凉皮肉夹馍小吃有了标准,“乾州四宝”等7种咸阳传统特色小吃也发布一套规范标准。该标准于3月13日开始推荐实行。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咸阳市质监局获悉,由咸阳市质监局、陕西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相关地方标准化管理部门,共同完成第二批发布的咸阳传统特色小吃标准。其中包括《秦人乾州锅盔》、《秦人乾州挂面》、《秦人乾州豆腐脑》、《秦人乾州馇酥制作工艺及技术》、《秦人乾州酱辣子》、《秦人彬县御面》、《秦人旬邑花子馍》共7项制作工艺及技术规程。

“既是传承,也是保护,更为了发展,向外界展示咸阳自己的有效名片。”咸阳市质量监督局标准化科工作人员称,传统特色小吃发展参差不齐,为减少小吃制作过程的无序化,在汲取首批4个传统特色小吃标准制定、发布和实施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第二批咸阳传统特色小吃标准已于2月13日正式发布,标志着咸阳市传统特色小吃标准化工作迈入崭新阶段。

该体系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在保持传统及突出特色的前提下,将配料制作过程等方面进行科学规范,将于3月13日正式推荐实行。据介绍,未来也会将咸阳所有的传统特色小吃,根据影响力及受众面大小,分批逐步纳入标准制作体系中。

秦人乾州挂面

特色在于真正“挂”出来。早上9时箸面出槽,上屋外木架,高悬。下拽。愈细,分交花,反复数次,面长若两人高时自然晾干。晾干的挂面,切去两头,一段挂面约220mm至350mm,每把挂面约500mm至600mm。

秦人乾州锅盔

一般面粉5kg,水2kg,加酵面、碱面和成面团。放案板用大杠子擀压揉制均匀,过程中再加面粉1kg左右,直压面光色润,酵面均匀。在10℃至30℃下饧面,一般发面时间,夏天2小时,冬天3到4小时。

制饼胚,用小杠子压出花纹,制成菊花式圆形饼胚。随后使用三扇鏊进行炭火烘烤烙制。

秦人彬县御面

主要原料是水和小麦面粉,辅料为碱面食用油,食用时佐以醋水、蒜泥、辣椒、食盐、豆芽等。

面粉中倒水,揉10分钟成硬面团,置凉水中反复搓洗、过滤。阴凉处静置约8小时后,留下全淀粉,制成白色生淀粉糊。上锅,加纯碱,文火中边搅边炼致面浆呈膏状,颜色变洁白,一般蒸50分钟至90分钟。

秦人旬邑花子馍

面粉加温水和面,加入发酵种子面团,搅拌至面团不粘手、有弹性、发酵6至8小时,加入碳酸钠水溶液。面团挤压、分次搓成圆条,分成约0.2kg左右的面团,用手压成面饼。涂食用油,每两块相向叠加,压实。十字型切成4份,在底部同向相缠做成底座,大火蒸约20分钟即可食用。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咸阳 传统小吃 标准

上一篇:陕西打造全球首个低空物流网络 网购后无人机送包裹 下一篇:老奶奶衣柜藏尸孩子洗衣机求救 这部韩剧惊悚破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