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年创客看好大西安建设 愿做西安发展的"合伙人"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2-22 11:36:43
[摘要]青年创新创业也是今年西安“两会”上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不少人才通过创业创新,在自己所在领域建功立业,同时以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帮助更多人就业,融入大西安、建设大西安。

\

  青年创新创业也是今年西安“两会”上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西安区域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多重利好优化了投资环境,吸引了金融、物流、商业等各方面人才创业创新。不少人才通过创业创新,在自己所在领域建功立业,同时以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帮助更多人就业,融入大西安、建设大西安。

  留学人才看好商机自主创业

  一些受访的创业者表示,西安近年来发展迅速,由于生活成本相对较低,创业氛围浓厚,吸引了很多曾在北、上、广乃至海外上学、工作过的年轻人回到西安创业创新。

  曾在海外求学、后来回到西安创业的张安杰就是其中一个。在西安小寨附近一家便利店的休闲区,围坐着不少年轻人喝咖啡、聊创业、谈生活。华商报记者见到了创业者张安杰,他看上去颇为儒雅。采访得知,他曾到日本留学,期间勤工俭学、参加各种社会实践。从店员做起,一步步做到店长,曾在一家国际著名连锁零售企业工作过。后来,张安杰通过媒体了解到,家乡西安正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便跟家人商量回西安发展。

  考察项目、寻找商机……回西安后,张安杰考虑自主创业。他发现小寨周边年轻客群多,商超零售行业特别是连锁便利店还有一定机会。西安便利店模式较为传统,缺乏多功能连锁便利店。除了销售商品,增值服务需求也很大。于是,他在西安创建了陕西天合四方商贸有限公司,并创建了第一家BECAUSE IT’S COS便利店。随着地铁三号线通车,小寨站点成为重要的转乘站点,小寨商圈客流量更大。

  怎样突出特色、吸引年轻人?张安杰从布局和经营方面下工夫。他发现年轻客群除了购物,社交需求强烈,还有打字复印、取款、买票需求,于是引进国外连锁便利店先进理念,从服务细节入手,在便利店前端引入ATM机、火车票自助终端机、便捷打字复印机等,在后端设立休闲区方便年轻人聚会。还首创便利店自助洗衣功能,方便周边社区年轻人。

  他还调研发现年轻客群追求生活品质,因此商品陈列力求完美,聚会环境文艺清新、服务讲究诚信热情。如今,公司旗下便利店由1家拓展为7家,并成立了物流配送中心,累计到店消费者突破100万人次,固定消费会员4万人,年销售额突破1500万元,并且帮助100余名大学生实现就业。虽然还在投入期,但他对未来信心满满,看好大西安建设,愿做西安发展的“合伙人”,希望能得到相关政策支持和专项资金的扶持,使企业能够做大做强。

  多行业人才齐聚

  融入大西安建设

  随着一线城市创业成本高企,一些老家在陕西的人士离开北上广,回归二线城市变成一股趋势。在创业浪潮中,西安不少企业成为相关领域的领军者。西安多所高等院校、多家科研及技术创新机构培养了大量人才,加上西安不断出台的相关创业扶持政策的支持,西安创业氛围继续走好。很多企业扎根本地,并成为陕西创业投资新风向。

  各行业创业者和各类企业,繁荣了西安的商贸物流,完善了商业商圈布局,方便了市民生活。西安市统计局数据显示,除了工业农业稳步增长,西安投资增速逐步加快。2016年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191.36亿元,增长2.0%,较2015年提高14.5个百分点。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97亿元,增长3.4%,较2015年提高16.1个百分点,是两年以来最快增速。市场销售平稳增长,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30.7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2469.51亿元,增长4.5%。全年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155.5亿元,同比增长65.9%。这些数据是各行各业凝心聚力的结果。

  西安也将建设创业创新人才高地,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吸引更多海内外高端人才和年轻人。面对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很多归国留学人员和创业者应势而动。近日,西安欧美同学会等一些单位也向西安广大归国留学人员发出号召,希望大家立足“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民间外交的生力军”这三大定位,主动发挥自身优势,为全面实现西安“追赶超越”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发挥专业特长,力争在各个领域争先创优,建功立业。

  平台大了 机会多了

  西安才有吸引力

  绩效管理机构尼尔森最新研究显示,面对变幻的经济形势,商业领袖们普遍做好了应对准备,研究显示,有70%的商业领袖表示,未来2年企业或组织会优先关注创新,有95%的商业领袖认为创新会越发重要。

  西安邮电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张鸿教授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西安建设目标明确,体系也很完整,大西安还应包括西北大区域,从空间和交通上应该是西部大交通,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开放高地,构建大交通枢纽,构建由一、二、三产业和电子商务融合的大市场体系,构建西安的大文化、大科教,各方面稳步推进,助力大西安建设。电商发展做好规划设计、利用电商进行因地制宜的项目策划、通过网络形成新的一批市场主体,发掘和激发各个层面的发展潜能,创新、创造出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接地气的电商项目。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表示,提高西安定位,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和追赶超越过程中,必须通过经济建设吸引人才,进而鼓励就业创业。一些知名企业分支机构首选成都,而不是西安,这是为什么?因为创业者、投资者更看好成都的前景和发展速度。平台大了,机会多了,西安才有吸引力,做强做大才有可能。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摄影 张喆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合伙人 张安杰 西安邮电大学 做大做强 两会

上一篇:政协委员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献计献策 下一篇:2017西安市十三区县发展新愿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