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男子病房内睡觉被精神病女子打 警方称无法处理

要闻 长春晚报 2017-02-24 16:00:42
[摘要]郑医生提醒,对精神病人要不冷不热,如果过分热情或过分冷淡,都会容易引起他们的误解。

19日上午,在长春市一家医院住院治疗的韩先生莫名遭到一名女子殴打,而当其向警方报案后,却因对方是一名精神病患者,无法处理。那么,市民该如何避免精神病患者的伤害呢?

病房内睡觉莫名遭殴打

今年43岁的韩先生患病到长春市一家医院内二科住院治疗。19日8时许,正在病房内睡觉的他被一名女子莫名打醒了。“我正睡觉呢,突然被一名女子给打醒了。她的嘴里不住地说‘让你找人把我姑娘烫伤了……’”韩先生表示,这名女子打完他就离开了,他的牙齿被打松动,鼻子也出血了。事发后韩先生马上报警。“当地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告诉我,这名女子是一名精神病患者,他们无法处理。”对此韩先生表示不理解,“精神病患者就可以随意打人吗?难道我就白白被打了?这样太憋屈了!”目前,韩先生正在寻找这名女子的监护人,希望能够与对方协商解决此事。

“精神病人”并不是免责金牌

我国《刑法》第18条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责令他的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在必要的时候由政府强制医疗。

对此,吉林继业律师事务所律师商永辉表示,虽然精神病人的确是一个人的责任能力丧失或者减轻的事由,但《刑法》对精神病人的责任能力分3种情况:即完全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限制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和完全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间歇性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时候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如何防范被精神病患者侵害

目前,精神病人包括抑郁症患者伤人事件并不鲜见。究其原因,多为无故冲动伤人、情绪被激惹引发的暴力攻击、幻觉妄想引发的暴力伤人等。那么,如何防范精神病人的伤害呢?

长春市某心理医疗机构的郑医生表示,市民如遇到精神病患者,应当尽快远离、躲避,不要围观,不要挑逗、取笑、戏弄精神病患者,不要刺激他们,以免招致不必要的伤害。对待精神病患者,切忌粗暴无礼,更不要招惹是非。对于脾气火爆的精神病人,应避而远之,尽量避免与其发生冲突。一旦发生冲突,应尽可能脱离接触或寻求其他帮助。

郑医生提醒,对精神病人要不冷不热,如果过分热情或过分冷淡,都会容易引起他们的误解。 长春晚报记者 海涛 实习生 张航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精神病 女子 打人

上一篇:女服务员公共浴室与老公视频聊天 周围女子“入镜” 下一篇:厉害了!易拉罐清明上河图 黑银两色场景精美别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