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交大"二次西迁"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工程开工

要闻 作者:任娇 张杰 2017-02-26 15:16:49
[摘要]2月26日上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现场推进会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召开, 10时35分,省委副书记、省长胡和平宣布开工令,标志着创新港科创基地主体工程全面开工。

  对接西安、咸阳主城区,毗临多条高速,距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25公里,距离西交大兴庆校区30公里……2月26日上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现场推进会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召开,10时35分,省委副书记、省长胡和平宣布开工令,标志着创新港科创基地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到2020年西安地铁五号线通车后,只需25站,这里将可直达西安交通大学友谊校区。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简称“创新港”)是教育部与陕西省合作共建、西安交大与西咸新区校区联建,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及地方发展的国家级项目,是陕西省全面加速“追赶超越”、发挥“大西安”发展示范引领作用,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重大的创新举措,也是西安交大在面向第三个甲子发起的创业号角。

  据介绍,创新港总面积5000余亩,分为科研、教育、转孵化、综合服务四大板块,围绕理、工、医、社科四大方向,建设电力电子、高端装备制造、能源与动力、信息技术、新材料、航天航空、生物医学、环境保护等学科建设23个研究院,打造如国家西部能源研究院、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增材制造(3D打印)国家创新中心等跨领域、国家级的“科研大平台”。

  建成后的创新港将成为西部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区、科教改革和技术创新的示范区、创新创业与生态宜居的融合发展区,实现西部人才集聚的高地、中国一流的科技创新环境、建设开放共享的自主创新成果供给源头三大发展目标。同时,为充分承接西安交大科研成果,西咸新区在创新港南侧布局7平方公里产业承接区,以创新港为核心引擎,依托西安交大等著名高校,致力于打造世界知名的科学研究园区、人才培养和集聚高地、国际化的产业创新基地、高新技术企业成长的摇篮、陕西科技资源统筹示范区及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样板。

  创新港的建成将新增产业研发、高新技术企业孵化空间60多万平方米、吸引至少5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每年新增发明专利1000件以上、每年转化技术500件以上。

  华商记者 任娇/文 张杰/图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大 西迁 开工

上一篇:韩松发令 千名大学毕业生创业励志长跑城墙起跑 下一篇:硬币兑换神器现身西安 6分钟能数两千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