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从波折中走过 刘士余细数2016中国资本市场九大成效

关注 中国证券网 2017-02-27 14:24:57
[摘要]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要求,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涉及交易金额2.39万亿元,其中2016年累计核准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申请261单,交易总金额12551.51亿元,有力助推产业升级。其中,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机构1218家,创业投资基金2218只,实缴投资规模0.34万亿元;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7988家,股权投资基金1.42万只,实缴投资规模3.53万亿元。

  国新办发布会

\

  2016年资本市场九大成效

  2016年中国证监会深刻吸取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的教训,推进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持续整顿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切实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复杂的形势下保持了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2016年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取得了九大成效。

  01

  成效一:融资规模大幅增长,

  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明显提升。

  在稳定市场和防范风险的基础上,从实体经济的内在需求出发,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切实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引导要素流动、促进创新创业的积极作用。

  全年首发和再融资合计1.50万亿元(不含定向增发资产认购5464亿元),增长45.18%,其中,248家企业首次公开发行(IPO)融资1634亿元,IPO家数创近五年来新高。

  2016年末,上市公司突破3000家,沪深股票市场总市值为50.8万亿元(折合7.3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27.3万亿美元),居全球第二。

  公司债券方面,稳妥推进交易所债券市场改革发展,丰富债券品种,全年公司债券发行3.17万亿元,增长47%。其中,非金融企业发行2.63万亿元,占公司债券的83%。

  02

  成效二:服务国家宏观调控战略,

  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落实“放管服”改革部署,开展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持续取消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释放市场活力。

  2016年证监会取消1项行政审批事项、7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2013年以来,证监会已取消了28项行政审批事项和5项中部分情形,取消比例40%以上。

  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要求,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涉及交易金额2.39万亿元,其中2016年累计核准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申请261单,交易总金额12551.51亿元,有力助推产业升级。

  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稳妥推进“僵尸企业”出清。明确新三板准入负面清单,对不符合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不符合新三板市场定位的企业挂牌融资进行限制。对房地产、产能过剩行业公司债券实行分类监管。交易所市场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平均利率为3.92%,较2015年下降76个基点,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制定了《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对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截至2016年年底,贫困县企业1家获准发行、6家在审。在国家级贫困县发行了盘活旅游资源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同时,行业协会动员了82家证券公司与125个贫困县、19家期货公司与20个贫困县结对帮扶。对西藏、新疆企业实施特殊通道,累计发行9家,融资34亿元。

  03

  成效三:推动多层次市场建设,

  拓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深化新三板改革,实行市场分层,启动私募机构做市试点,扩大做市商范围,启动优先股试点。全年新三板挂牌公司突破1万家,完成2940次定向发行,融资1391亿元。

  积极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研究新三板与区域性股权市场合作对接机制。目前全国共设立4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1.6万家,展示企业5.6万家,累计融资6896亿元。今年1月份,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通知》,明确市场发展原则和定位,对于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具有深远意义。

  推动私募基金发展。截至2016年底,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1.74万家,备案基金合计4.65万只,认缴规模10.24万亿元,实缴规模7.89万亿元。

  其中,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机构1218家,创业投资基金2218只,实缴投资规模0.34万亿元;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7988家,股权投资基金1.42万只,实缴投资规模3.53万亿元。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资本市场 成效 管理人资格 合资证券 清单编制

上一篇:【脱贫攻坚看广西】多种产业助脱贫 美丽乡镇忙致富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