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警惕共享单车的假二维码:扫描后直接弹出转账页面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17-03-01 21:39:09
[摘要]“小黄车”、“小绿车”、“小橙车”相继登录西安,不少业内人士纷纷指出,需要给市民打预防针,警惕已在其他城市出现的共享单车“二维码”骗局,避免掉入骗子的陷阱。

  “小黄车”、“小绿车”、“小橙车”相继登录西安,不少业内人士纷纷指出,需要给市民打预防针,警惕已在其他城市出现的共享单车“二维码”骗局,避免掉入骗子的陷阱。

  华商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其他城市出现的“共享单车”骗局主要有两类:一是一辆共享单车上出现两个二维码;一是用伪造二维码覆盖原二维码。

  有业内人士指出,使用共享单车时,如发现车身同时存在两张二维码图片,一定要提高警惕,其中一个应是假二维码;另外,即使只有一张二维码,也应在使用时,先用手摸摸,若感觉较光滑就需留意是否是后期粘贴。扫描后若直接弹出转账页面或转入其它APP,甚至引导至其他链接,都是假二维码。

  据了解,正规共享单车的二维码要么是喷漆喷上去的,要么是钉子钉上去的。扫码后,手机上会出现“正在开锁”的界面。如果是还未注册的新用户,扫码后,可打开下载渠道,经身份验证、交付押金后即可进行“扫码开锁”等操作,正常使用。

  华商报记者实地察看了西安各共享单车,并未发现上述骗局。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共享单车 二维码 骗局

上一篇:说好的今天开通173路公交车 为何爽约呢? 下一篇:西安发布公卫事件预警 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可申请停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