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川7岁无臂男孩成双优生 曾脚捻头发丝训练双脚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苗 2017-03-03 07:43:34
[摘要]李红梅,39岁,四川遂宁市射洪县人,蒋天健的母亲。昨日,蒋天健和母亲李红梅接受了华商报记者的专访。

\

\

\

\

  ■对话人物

  李红梅,39岁,四川遂宁市射洪县人,蒋天健的母亲。

  蒋天健,2009年11月18日生,射洪美丰实验学校一年级学生。

  ■对话背景

  2009年2月,李红梅经孕检得知自己怀上男婴,全家人欣喜不已。此后她又做了5次B超,均被告知孕检结果正常。2009年11月18日凌晨,李红梅顺产生下一名男婴后,却被告知孩子没有双臂。

  如今,7岁的蒋天健已经读小学一年级了。一年级期中考试,他语文和数学考了双百分,年终期末考试,成绩也在97分以上,是学校的双优生。日前,蒋天健的经历经媒体报道,引发关注。

  昨日,蒋天健和母亲李红梅接受了华商报记者的专访。

  长辈曾把孩子送人

  母亲报警找了回来

  华商报:你什么时候知道孩子没双臂的?

  李红梅:儿子出生后我才知道的。怀孕期间我做过5次B超,都显示正常。等我生下儿子后,护士问我,怀孕时是不是吃过什么药?是不是近亲结婚?我觉得很诧异,我说都不是,问她是不是孩子有问题?护士告诉我,孩子没有手臂。听到这话真是晴天霹雳,我连孩子都没顾上看一眼就晕倒了。

  华商报:曾想过放弃他吗?

  李红梅:我从没想过放弃这个孩子。虽然他没有双臂,但他是一个完整的生命啊。当时我在昏睡中,家里的长辈听说孩子没有手,曾把孩子送给了一个骑三轮车的,我知道后坚持要报警,通过多方寻找,才在路边将孩子找了回来。抱着他的那一刻,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个孩子养好,哪怕要比别的妈妈付出更多努力,花费更多精力。

  华商报:你从什么时候开始训练儿子用脚的能力?

  李红梅:大约孩子8个月时,他肩膀一耸一耸的,好像就有要去够东西的意识。我就把一串钥匙扔在床上,双手背后,给他做示范用双脚去够钥匙。他好像就明白了我的意思,也用小脚去够钥匙。慢慢地多练几次他就能用双脚把钥匙捧起来。训练的过程其实很艰辛,得反复练习,每次都是我先用脚做示范,他再跟着学。渐渐地,他的双脚就很灵活了,可能我去做动作都很死板生硬,但他就很灵巧。大约1岁时,他就能用双脚夹住家里所有的小物件。1岁半时,为锻炼他双脚的灵敏度,我拔了根头发扔在地上,让他坐在沙发上用右脚大脚拇指和右脚食指去夹。

  华商报:训练过程很艰辛,孩子抗拒过、会哭闹吗?

  李红梅:他一直很配合,他学东西很快,但尽管如此也需要长时间练习。如果一直失败,他也会有挫败感,他也会哭,会着急,还不会说话的时候他就会呜呜地叫。我不会对他发脾气或不耐烦,会陪着他一直练。这是一个特别漫长的过程,直到现在我们还在不断地训练,我都会鼓励他,做不好就重来,多练习,总有能做好的时候。我不想将来我和他爸爸不在了,他不能自食其力。

  华商报:现在孩子用脚可以做哪些事?生活上能自理吗?

  李红梅:现在他已经学会用脚写字、画画,也可以自己用筷子、勺子吃饭,只是吃得会慢一些。洗脸、刷牙还需要我们帮忙,其实去年夏天我们教会了他自己刷牙,他觉得很好玩,刷牙时会一直玩,刷得慢。冬天天冷,怕他着凉,我们帮他刷,等天暖和了,再让他自己刷。他自己还不能穿衣服、穿裤子,所以上厕所也需要人帮忙。但如果你帮他把裤子脱下一点,他可以自己摇一摇把裤子摇掉。在学校里,老师和同学都会帮他穿衣服、扣扣子。之前有一次我去接他,他的衣服没有整理好,他自己扭一扭就把衣服弄正了。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无臂男孩 训练 双脚

上一篇:两会记者使用新式设备 有人变身"钢铁侠"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