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安康12岁男娃将笔帽吸入气管 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7-03-07 07:19:31
[摘要]安康一名12岁男孩写作业时将一个大笔帽含在嘴里玩,不小心吸进了气管,目前仍未脱离危险。

  安康一名12岁男孩写作业时将一个大笔帽含在嘴里玩,不小心吸进了气管,目前仍未脱离危险。

  昨日上午,在西安市儿童医院住院部,医生拿着“肇事”的黄色大笔帽测量了一下,有3厘米高,内径有1厘米,且笔帽顶部没有透气孔。“如果是个年龄小点的孩子误吸入了,可能早就因为窒息救不过来了。”耳鼻咽喉科樊孟耘主任说,这名患儿是在一周前吸入笔帽的,在当地按肺炎治疗,后来才转到西安。笔帽卡在了孩子一侧的支气管内,因笔帽较粗,通过视频支气管镜下手术,尝试3次无法经声门取出,经与家长沟通,紧急将气管切开,才顺利将笔帽取出。目前患儿仍在重症室内监护,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孩子的妈妈说,孩子平时就有咬笔帽的习惯,写作业时喜欢将笔帽含在嘴里。

  >>专家提醒

  买笔时选择有透气孔的笔帽

  樊孟耘说,开学至今,医院已收治多例小学生将笔帽吸入的病例。这次取出的大笔帽如果卡在4~6岁儿童气管内,可能嵌顿于声门或气管,短时间内造成窒息危及生命。

  而儿童使用的笔帽,也是有明确国家标准的。2008年4月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中“笔帽通气面积”一条规定:“笔帽体上需要有一条连续的至少6.8平方毫米的空气通道。”樊孟耘说,别小看笔帽上的透气孔,这可是“救命孔”,一旦出现笔帽卡气管的情况,笔帽上的小孔能通气。儿童吸入笔帽,可能卡在喉咙及气管处,若笔帽没有通气口或因直径不够大而进入导气管,则很容易造成窒息。提醒大家,买笔时注意笔帽上应有能确保一定量空气流通的透气孔,尽量不要让孩子把笔帽含在嘴里。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大学南路小学旁一家文具店看到,一排20多种中性笔里,只有3种笔的笔帽上有小孔,小学生们并不知道应选有孔的,更喜欢样式漂亮颜色鲜艳的。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气管内 透气孔 孩子 肇事 支气管镜

上一篇:西安男娃微信发万元买"装备" 家长告腾讯游戏被驳回 下一篇:市民进山玩被收8元“垃圾费” 旅游局:属乱收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