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治污减霾办"变"市铁腕治霾办" 只负责大气污染防治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7-03-10 21:40:59
[摘要]有市民发现,在最新发布的西安市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1+9”组合方案中,出现了一个叫“市铁腕治霾办”的机构,和 “市治污减霾办”有什么关联?

  有市民发现,在最新发布的西安市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1+9”组合方案中,出现了一个叫“市铁腕治霾办”的机构,和“市治污减霾办”有什么关联?

  每月一次铁腕治霾工作例会

  组合方案提到,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市铁腕治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组成“铁腕治霾办+督查考核办+专项工作组”的工作机构,由常务副市长、市委秘书长和分管环保的副市长主抓。

  单设市铁腕治霾办,明确机构编制、落实专职人员,全面负责铁腕治霾组织协调、综合督查、评比考核等工作;全市组建8个专项工作组,市发改委设立煤炭削减专项工作组;市环保局设立燃煤锅炉拆改、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涉气重点污染源监管、网格化管理专项工作组;市工信委设立“小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工作组;市公安局设立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整治专项工作组;市建委设立建设工地扬尘防治专项工作组;市城管局设立渣土清运、道路扬尘整治专项工作组;市农林委设立生物质综合利用专项工作组;市委宣传部设立铁腕治霾宣传专项工作组。各专项工作组由一名副局级领导专职负责。各区县、开发区要参照市级模式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确保铁腕治霾各项措施落地生根。建立例会制度。全市每月召开一次铁腕治霾工作例会,由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主持,听取各专项工作组汇报,研究破解问题,推进工作开展,通报月度考核结果。

  通过铁面督查、铁面考核、铁面问责,推动铁腕治霾

  由市监察局牵头,市委组织部、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以及市铁腕治霾办抽调专职人员组成督查考核办,负责对各专项工作组、市级部门和区县、开发区铁腕治霾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察考核。通过铁面督查、铁面考核、铁面问责,推动铁腕治霾。

  在全国两会期间回答陕西如何治理环境时,省长胡和平说,我们每年都有“治污减霾.保卫蓝天”行动方案,但是今年的方案变成了“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从变化中可以看出陕西治理环境的决心和重视程度。华商报记者从西安相关环保部门了解到,办法中提到的“市铁腕治霾办”就是“市治污减霾办”,名称变化,一是涉及业务变化,今后不再涉及水污染,只涉及大气污染防治;二是今年全省行动方案变化,原有“市铁腕治霾办”名称也随之变化,表达了治理环境的决心和重视程度。

  专项小组进行“检查的再检查、监督的再监督”

  《西安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督查考核问责工作暂行办法》提到,督查考核问责工作由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成立“铁腕治霾•保卫蓝天”督查考核问责工作专项小组,市监察局、市委组织部、市环保局、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铁腕治霾办为成员单位。专项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监察局,主要负责追责问责工作的组织实施。

  专项小组办公室每月组织召开一次情况分析会,听取工作汇报;每月组织一次联合督查、现场检查;视情况,定期或不定期采取“擂台赛”、媒体暗访等方式进行督查。

  督查内容分为年度指标和日常指标完成情况。年度指标是指区县、开发区完成优良天数完成率及改善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达标率和改善率;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臭氧(O3)、一氧化碳(CO)六项指标的年均浓度;道路扬尘监测指标及降尘强度等。区(县)、开发区日常指标是指完成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城市布局优化、燃煤污染整治、机动车污染管控、扬尘污染防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焚烧燃放污染控制、建筑节能与供热计量、网格化管理、生态增容、重污染天气应对、铁腕治霾宣传、日常监督管理等15方面内容。

  市铁腕治霾办负责日常考核工作的组织实施。专项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各任务牵头部门进行“检查的再检查、监督的再监督”。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治污减霾 大气污染 治理

上一篇:西安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1+9"组合方案发布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