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暖致水位连续三天大幅下跌 趵突泉遭遇今年首轮危机

社会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17-03-11 21:03:35
[摘要]近期中国北方进入气温大幅回升的春暖期,而济南名泉趵突泉却在暖意中遭遇喷涌危机。11日,趵突泉水位跌至28.25米,进一步逼近28.15米的黄色警戒线。

中新社济南3月11日电 (记者 李欣)近期中国北方进入气温大幅回升的春暖期,而济南名泉趵突泉却在暖意中遭遇喷涌危机。11日,趵突泉水位跌至28.25米,进一步逼近28.15米的黄色警戒线。

据济南市水利局泉水水位信息显示,3月11日趵突泉水位为28.25米,黑虎泉水位为28.20米,均较10日再跌3厘米。趵突泉水位已连续三天,以每天下跌3厘米的“迅猛”态势,直逼28.15米黄色警戒线,如按目前下降速度计算,三到四天后趵突泉水位或将跌破黄色警戒线。

资料图:2016年3月,济南地下水位迅速下降,趵突泉水位连续跌破三道警戒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春季气温不断回升和春耕用水增加,趵突泉等济南名泉将面临今年第一轮喷涌危机。记者查阅济南水利部门相关数据发现,3月春暖是济南泉水水位大幅下降的时间,近三年趵突泉水位跌幅一般都在30厘米左右。

按照《济南市保持泉水喷涌应急预案》,当趵突泉地下水位降至28.15米时,济南市名泉办会发布黄色预警,启动Ⅲ级保泉应急预案,并做好人工增雨、水源置换、控采限用、回灌补源等工作。

2016年3月27日,济南著名的趵突泉和黑虎泉都已经十分虚弱,出水量大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天,记者在趵突泉景区看到,三窟并发的泉水虽仍正常喷涌,但“趵突腾空”、“水涌若轮”的景象已明显“势单力薄”。在济南护城河畔的黑虎泉三个兽头的喷涌形势也变小,玛瑙泉喷涌减弱明显,如果地下水位继续下滑,玛瑙泉有可能率先停喷。

山东济南素有“泉城”之誉,趵突泉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趵突泉泉水水位也经常被人们视为中国北方气候水文环境的标尺。(完)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趵突泉 济南 水位

上一篇: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地区 多地降温可达10℃以上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