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60所小学试行“弹性离校” 拟定9月起全市铺开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7-03-14 22:53:56
[摘要]从3月27日起,西安市60所小学先行试点“弹性离校”,学生自愿报名免费参与,预计9月起,在全市小学全面铺开。

  一校一策怎么做

  放学怎么接?留校干什么?学生谁来管?

  通知提到,“申请弹性离校的家长,依照学校相关规定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批准后方可延时离校,各区教育部门组织试点学校实施“一校一策”工作模式。试点学校要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学生家长也要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按时接送学生,服从学校管理。”

  一校一策如何实施?华商报记者采访了60家试点学校中的两家。得知学校入选试点学校,未央区的新房村小学校长黎蕊群说,“终于等来了这个好消息”。该校有三分之一学学生中午在学校食堂吃饭,由于没有校舍,中午午休时间,老师会把时间分为两部分,先写作业或者看书,再趴桌子上休息一会儿。我们学校大部分属于外来务工子女,如果孩子不托管就没人管,很多家长希望孩子能在学校呆着,有老师管也放心。黎校长认为,放学时间最好能统一6时接,这样学校管理方便,门前道路清理时间也集中;学生在学校呆一到两个小时的时间,估计一半以上学生能做完作业,也可以让学生先做花费时间多的数学作业,老师在校就能辅导,语文偏重于背诵和抄写,回家孩子就能自己做;由于家长不用付费,如果家长都申请,可能要增加看管老师,但是做作业效果因人而异,家长不能有特别高的期望。

  得知入选试点的消息,雁塔区长安南路小学校长秦燕告诉华商报记者,因为之前得知可能入选,曾经考虑过编班的问题,因为目前不知道有多少家长会申请,预算2个班,每个班50个学生,各年级都有,初步考虑混合编班,每班两名老师看管。接送时间可以选择两个时间段,家长在申请时应该确定固定5时接还是6时接孩子。孩子在学校干什么?看书、写作业、老师辅导批改,还可以有体育活动;如果看管老师不够,可以借助志愿者和家委会的力量。但是老师额外劳动,应该给老师发放适当补贴。

  60所先期试点“弹性离校”的小学名单 看看有没有你孩子的学校

  新城区:西一路小学、通济坊小学、张家庄小学、励行小学、普天小学、咸宁小学、秦川小学、二马路小学、明欣小学、西安新知小学;

  碑林区:永宁小学、仁厚庄小学、永新小学、兴庆小学、友谊小学、太乙路小学、乐居场小学、景龙池小学、金花南路小学、西安交大阳光小学;

  莲湖区:西关一小、八一街小学、西铁二小、莲湖路小学、丰庆路小学、南小巷小学、土门小学、前卫路小学,远东一小、陕西师大实验小学。

  雁塔区:翠华路小学曲江分校、西影路小学、燎原小学、马腾空小学、长安南路小学、曲江池小学、电子城小学、双水磨小学、3507小学、高新一小;

  灞桥区:纺织城小学、东城一小、东城二小、五环小学、六棉学校(小学)、延河小学、电力小学、庆华小学、宇航小学、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小学)

  未央区:新房小学、马旗寨小学、团结村小学、夏家堡小学、枣园小学、扬善小学、范家村小学、高铁寨小学、和平小学、陕西师大锦园小学。

  西安探索弹性离校时间表

  2月20日 写进市政府工作报告

  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西安市长上官吉庆市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探索实行小学弹性放学制度。

  3月3日 弹性放学制度意见征集会

  西安市政府组织召开探索实行小学“弹性放学”制度意见征集会,听取家长、校长、班主任、区县教育局代表以及市级有关部门意见,探索“弹性放学”的必要性、可行性,缓解家长接孩子放学难的问题。

  3月14日 西安市政府发布《西安市实行小学“弹性离校”试点工作方案》,60个学校先行试点。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小学 试行 弹性离校

上一篇:西安爱狗人士带狗狗包场看电影 狗宝“懂”观影规矩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