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60所小学试行“弹性离校” 拟定9月起全市铺开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7-03-14 22:53:56
[摘要]从3月27日起,西安市60所小学先行试点“弹性离校”,学生自愿报名免费参与,预计9月起,在全市小学全面铺开。

  孩子放学了,家长还得一两个小时才下班,孩子谁来管?大多数西安家长第一次听到“弹性离校”,源自今年2月市人代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探索实行小学弹性放学制度”。近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获悉,从3月27日起,西安市60所小学先行试点“弹性离校”,学生自愿报名免费参与,预计9月起,在全市小学全面铺开。

  什么样的家庭能报名?

  自愿报名免费参与

  为进一步聚焦民生需求,增强西安市民群众幸福指数,西安市政府结合西安教育实际,在城六区小学低年级段试行“弹性离校”,有实际困难需求的学生家庭,以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与为前提,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有困难学生参与。

  “弹性离校”坚持公益导向,在校学生参与一律实行免费。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学生家长直接或者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进行其他有偿服务。

  哪些学校参与试点?

  城六区共60个学校先行先试

  第一阶段为试点阶段,3月27日至6月30日在西安市60所小学内先行试点。

  60所小学分别从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灞桥区、未央区中各选取10所学校。其中9所为公办学校,1所为民办学校。第二阶段为推广阶段,在试点基础上,拟定于9月1日起在全市小学全面铺开。

  延时在校做什么?

  以自习为主,严禁变相集体补课

  “弹性离校”主要针对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离校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8:00,具体时间由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

  “弹性离校”期间,学校主要为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安排专人照管学生自习、预习、课外阅读等,严禁开展学科性集中教学,严禁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补课。

  申请者都能选上吗?

  严格把关 确保参与者均为困难学生

  成立西安市实行小学“弹性离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市教育局局长任组长,市财政局副局长、市人社局副局长、市公安局局长、市教育局分管局长及试点区政府分管区长为成员。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个工作会议,总结试点经验,解决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各试点学校要安排专人做好“弹性离校”期间学生看护工作。要按照把好事办好的原则,对提出申请的学生严格把关,确保参与者均为困难学生。同时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学生参与;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学生家庭直接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搭车”进行有偿服务。公安部门要加强试点学校周边安全检查,对执行“弹性离校”制度可能引起的交通拥堵等问题提前研判,科学疏导,确保交通安全。

  家长看法

  名单里没有孩子学校 希望早点全市推广

  3月14日,看了这60所学校名单,南郊一小学家长张女士还有点遗憾,“怎么没有我孩子的学校,我希望能早点全市推广。”张女士说,孩子在学校中午托管,但如果下午能在学校由老师看管有效率的完成作业,家长不用担心孩子没人接,还能减轻学习负担。

  而北郊一小学家长杨女士则认为,自己的孩子在托管班,每天放学后有托管班两个老师辅导十几个学生,每天家长还要回来再检查,针对错题给孩子辅导。免费的弹性离校,肯定会有不少家长申请报名,报名人多了,学校是否能解决?一个老师需要看管多少个学生,是否批改作业,有订正改错?报名采取自愿,如果能自行解决孩子接送并且对作业有高要求的家庭也可以不报。学校应该优先考虑确实有接送困难,孩子也没在外面报托管班的家庭。

  历史现状

  一些学校曾开收费延时班 因收费争议停办

  1955家备案托管机构满足不了“刚需”

  目前西安市共有小学生59万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19万人。西安多数上班族,正常下班时间在下午5时30分和6时之间,而小学生下午4时左右就放学了,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如果没有老人帮忙接孩子放学的话,就得请假去学校接孩子。

  知情人士称,其实早在2004年以前,西安市不少学校有类似弹性放学的延时班,每月向家长收取十几块钱的费用,解决了双职工家庭没法接孩子的问题,家长自愿报名。后来有家长向当地教育部门投诉,延时班上老师讲的内容没报名的孩子不知道,增加课业负担,有乱收费嫌疑,所以被叫停。为解决双职工家庭接送孩子的“延时班”一度被叫停,但这是又是一种刚需,西安校外托管班才应运而生,如雨后春笋般逐渐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

  托管班有午托和晚托,中午接送孩子,还负责孩子放学后家长下班前这一时段,提供晚饭,给孩子辅导作业。

  而目前在政府部门有备案的托管机构全市共1955家,此外还有很多托管班在居民小区内,隐蔽性强,摸查难度大,实际托管班远远超过备案数量。未备案的托管班资质不全、良莠不齐,存在卫生安全隐患,但1955家备案的托管机构满足不了市民需求,所以形形色色的托管班生意也做得风生水起。

  在西安托管班市场,每个月的费用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这对普通家庭来说无疑也增加了负担。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小学 试行 弹性离校

上一篇:西安爱狗人士带狗狗包场看电影 狗宝“懂”观影规矩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