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正文

西安的小学生可以“弹性离校”了? 事情没那么简单

编辑整合 华商网 2017-03-16 06:15:00
[摘要]3月14日,西安市政府发布《西安市实行小学“弹性离校”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3月27日起,60所小学试点“弹性离校”,预计9月在全市小学铺开。

2.jpg

图片来自网络

  第三,学校会不会实行“一刀切”,在报名时提出强制性要求?

  在“弹性离校”这个问题上,南京比西安走的稍早一步,今年春季入学时就已经将政策落地。在家长报名时,发现部分学校设置了诸多“一刀切”的门槛,如必须在18点接孩子,不能早不能晚;一旦报名弹性离校,就必须按照要求放学待在教室,也不能退出等等。同样,西安的小学也必将面临这样的问题。“家长随到随接”、“想留就留想走就走”,这样不仅增加了学校的工作量,也将学校和家长陷入两难的境地。

  站在学校的角度讲,这样要求为了方便管理,无可厚非。但这恰恰又和“弹性”的理念相互冲突,没有考虑到家长和学生的实际情况。

3.jpg

图片来自网络

  第四,弹性离校是否会演变成有偿补课?

  补课是所有学校的通病,尽管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严禁学校收费补课,但西安的学校具体是什么情况大家也心知肚明。“弹性离校”对学校来说本身就是无偿出力的工作,如果积极性不高也能理解,能把这政策坚持多久,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个问号。由于信任学校和老师,很多家长会有“让老师在这段时间帮孩子辅导辅导作业,交些费用也愿意”的想法,这就给“看护”演变为“办班”提供了温床。

4.jpg

图片来自网络

  第五,孩子们留校的这段时间能有效利用吗?

  《方案》中明确,弹性离校期间学生以自习为主,学校主要提供的是照顾服务。也就是说,有学校派人帮家长看护一下孩子,孩子只要不胡闹,写作业或者是干别的事情,学校原则上不会干预。

  问题来了,孩子自觉性差怎么办?本来家长或是托管班接走孩子后,是有人辅导和监督孩子写作业的,现在孩子在学校,如果这几个小时“浪费”掉了,回家后再写作业,会不会睡得更晚?家长接孩子的解决了,可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不能忽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小学生 弹性离校

上一篇:东城大道(世博大道十字-绕城高架桥)段将进行改造施工 下一篇:西安一小区惊现毒蛇 微博大神鉴定:对老人和小孩危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