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有医院丝裂霉素缺货一年 廉价药太珍贵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7-03-22 19:40:27
[摘要]安市民张女士购药时也发现,以前常见的红霉素眼药膏、金霉素眼药膏很多药店都不销售了。

  针对有媒体报道青光眼手术用药丝裂霉素告急的情况,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部分医院了解到,临床上也出现了缺货状况, 对部分青光眼手术患者有一定的影响。

  丝裂霉素,指的是眼部手术中需要用到的抑制疤痕生长类药物。专家介绍,青光眼手术要在眼部做一个外流通道,这个通道在术后是不能迅速愈合的,否则就产生不了引流的效果,因此需要用抑制疤痕生长的药物。上世纪80年代,5-氟尿嘧啶应用于青光眼手术,大大提高了手术效果;90年代,丝裂霉素开始进入临床,效果更佳,手术成功率从原来40%提升到70%以上,成为青光眼手术必备药物。

  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青光眼病区副主任赵俊宏介绍,丝裂霉素在临床使用了几十年了,虽然是青光眼手术的必备药物,但并非每一个手术患者都要用到,主要用于难治型青光眼,在使用传统的手术方法时需要使用该药物来防止伤口粘连,手术过程中使用一点即可,药物疗效不错,价格也便宜。该院眼科一年单纯的青光眼手术有二三百例,大约有30个患者手术时需要用到该药物,每人只需一支。但约有一年时间,医院已经没有这个药物了。还有一种同作用的药物是5-氟尿嘧啶,在术后要注射多次,反复打,使用起来麻烦,但这种药目前医院也没有了。有时候患者需要用,只好让家属想办法去外面买,买不到也就没办法了。

  “丝裂霉素用量不大,但又必须有,否则就增加了患者术后感染的风险。”赵俊宏表示 ,在眼科用药方面,除了丝裂霉素外,以前常用的物美价廉的四环素眼膏也消失不见了,该药用于沙眼,便宜且疗效好,还有氟康唑眼药水,也很难找到,这些药都比较便宜。他呼吁说,对于像丝裂霉素这类有特殊功用的物美价廉的药品,应该像保护“珍稀动物”一样给予保护,相关政府部门应该有常年定量的储备。

  西安市民张女士购药时也发现,以前常见的红霉素眼药膏、金霉素眼药膏很多药店都不销售了。她告诉记者,前几天因为眼皮有点发炎不舒服,就去科技路附近的3家药店想买这几种眼药膏,却都没有买到。“这些眼药膏从小都在用,1块多钱一支,现在却找不到了”,张女士遗憾地说,后来到医院开的是瑞典进口的眼药膏,40多元钱,觉得很贵。

  西安市一家三甲医院药剂科主任分析说,药价现在是市场放开的,作为药品企业肯定是逐利的,喜欢大量生产价格高、利润空间大、有独家功效或专利的品种,几元钱的产品可能还不够成本,逐渐就被更贵的新药代替了。为了保障临床需要,政府部门应该承担责任,实际调研大医院各临床科室的用药需求,动态监测,对于濒危的特殊药品实施保护性生产,纳入储备应急范围,及时保障临床患者的需求。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丝裂霉素 缺货

上一篇:西成高铁全线钢轨焊接完成 5个月共焊接803公里 下一篇:上官吉庆:要深刻汲取地铁三号线问题电缆事件教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