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至办理小额遗产继承公证 限额提至不超两万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3-24 22:51:33
[摘要]周至县司法局向周至县公证处提出行政要求,建议将限额提至“不超过两万元”,按照省公证协会的规定执行。而周至县公证处工作人员在实地调查后,已给当事人办理了遗产继承公证书。

  华商报报道的“小额遗产继承公证办理限额 省上规定两万 周至成了三千”一事,引起周至县高度重视。3月24日,周至县司法局向周至县公证处提出行政要求,建议将限额提至“不超过两万元”,按照省公证协会的规定执行。而周至县公证处工作人员在实地调查后,已给当事人办理了遗产继承公证书。

  相关报道:办理小额遗产继承公证 周至限额3000元省上是2万

  县委书记亲自过问 公证人员上门办理公证

  24日下午记者接到宋先生的电话,他说周至县公证处工作人员专门到他们村进行了实地调查,并给他办理了两个银行账户上共七千多元的遗产继承公证书,对此他表示感谢。

  周至县司法局局长王洁冰告诉记者,24日一大早,县委杨向喜书记就给他打电话了解情况,要求立即进行调查,并指令由他和两位副局长组成调查组。要求已经到西安开会的周至县公证处负责人立即返回,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查案卷、看监控、询问当事人,并专门到宋先生哑柏镇的家里去进行实地调查。在调查清楚情况后,下午开会时提出尽快办证,责令公证处改进便民服务,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

  据周至县公证处负责人朱元冬介绍,公证人员到哑柏镇昌东村做了调查,证实了宋先生和其父亲之间的继承关系,但同时发现其介绍的情况部分不实。据村委会负责人介绍,宋先生有兄弟姊妹四人,并非三人,他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还有一个妹妹。其姐姐所住的村子据他仅2公里远,并非长期在郑州生活;还有一个妹妹流落在银川,一直没有上户口。工作人员现场联系到了宋先生的哥哥,其本人就在西安附近打工,表示第二天就可以回来,他知道其父亲有这笔遗产但不知道数字,但表示放弃继承权。公证人员还在村干部带领下,到宋先生姐姐的家里找到了其本人,她现场写了放弃继承权的声明书。由于其母亲生病,不方便见面。但村干部表示,他们全家人对于由宋先生来办理遗产继承公证手续并无异议。公证人员在核实情况后,给他们按一般遗产继承权公证程序办理了公证书。

  周至县司法局:要求按照省公协限额执行

  周至县司法局局长王洁冰介绍,下午他们专门开会对如何在小额遗产继承办理上尽量给群众提供更多便利进行了探讨。他表示,作为周至县公证处的行政主管部门,他们要求公证处办理小额遗产继承公证应该按照省公证协会规定的“不超过两万元”的规定来执行,但这还需要公证处从自己的行业角度进行分析。在了解到蓝田县政府前段时间提出的“由村镇做证明引入第三方担保,简化小额遗产继承公证办理和银行支取手续”的建议后,他们准备组织工作人员到蓝田学习经验,尽量想办法让小额遗产继承问题不成为困扰群众的头疼问题。

  华商记者 马虎振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周至县 公证处 上门 调查 办公

上一篇:西安126名政协委员:身体力行每周少开一天私家车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