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汉唐昆明池面积确定 最大时约等于五个杭州西湖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敬泽昊 2017-03-25 09:47:24
[摘要]考古工作者确定了昆明池的面积和深度——西汉时期开凿的昆明池面积约为14.2平方公里,到唐代中期扩大为15.4平方公里,约等于5个杭州西湖的面积。

\

  陕西依托汉唐昆明池遗址修建斗门水库(昆明池)项目

  经过多年的钻探与发掘,考古工作者确定了昆明池的面积和深度——西汉时期开凿的昆明池面积约为14.2平方公里,到唐代中期扩大为15.4平方公里,约等于5个杭州西湖的面积。池底部深浅不一,最深处深约3.3米。

  2012年秋至2016年夏,为配合陕西省斗门水库项目建设,由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联合组成的考古队先后对水库项目的起步区、试验区和库区地块进行了多年连续的考古勘探。并于近日公布了系列考古成果,

  除了确定了昆明池面积和深度之外,考古专家还确定了昆明池进、出水渠道——池水源来自秦岭石砭峪。水流在香积寺向西到西甘河村西后向北,经三角村北、杨柳村东、普贤寺西一线,从石匣口村北侧一带注入昆明池。昆明池岸东侧和东北侧则存在有4个不同时期的出水口,通过水渠将池水引入池东的漕渠之中,与关中水渠网络联通。

  在寻找昆明池东界的时候,考古工作者意外发现了一个面积近20万平方米,外围有一道宽约15-25米沟槽环绕的较大聚落遗址,时代从夏朝延伸至商朝前期。这一发现填补了西安地区夏时期、商代前期遗存发现的空白,是近年来关中地区夏时期、商代前期遗存的最重要发现。

  昆明池是汉武帝在元狩三年(公元前120年)和元鼎元年(公元前114年)于上林苑中先后两次兴建而成的大型湖泊,它除在当时训练水军的作用外,还实际性的成为了汉长安城的调蓄水库,较稳定的解决了都城长安的蓄水供水,并兼有了防洪排涝、水产养殖、观光巡游等作用。在西汉之后虽上林苑已废弃不存,但昆明池仍常被疏浚,其规模到唐代更有扩大,帝王行幸、文人歌咏的情况屡见于书。但在唐朝之后其日渐干涸,到宋时已逐渐沦为农田。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昆明池 面积 汉唐 西湖

上一篇:西安外国语大学违规多收学费 已累计退费960万元 下一篇:西安严查哄抬房价捂盘惜售 违规开发商将被暂停网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