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老人免费体检已实施8年 为啥有人享受不到?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7-03-26 06:31:20
[摘要]从今年开始,西安市财政每年拿出一部分资金,对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增加胸片、B超项目。

  在今年西安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深入实施“健康西安”行动,关注老年人健康,在落实国家有关政策的基础上,从今年开始,西安市财政每年拿出一部分资金,对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增加胸片、B超项目。

  新增加的免费体检项目中,胸透指胸部正位X线片检查,B超指腹部B超检查,包括肝、胆、胰、脾、双肾、膀胱、前列腺/子宫附件等检查项目。此次决定用胸片代替胸透,对于老人来说更安全,因为胸透的射线剂量要远高于胸片,常规体检均提倡用胸片来代替传统的胸透。B超以前虽然有,但部位较少,一般局限于肝胆胰脾,此次增加了双肾、膀胱、前列腺/子宫附件。增加了胸片和多部位B超后,能够筛查更多的疾病,这样的体检也更全面。

  作为一项重要的医改惠民项目,从2009年9月起,我省65岁以上老人开始享受免费体检服务,至今执行已有8个年头,西安此次又增加了两个重要项目,迎来一片点赞声。美中不足的是,根据多位老人反映,这项执行8年的惠民政策,至今还有人没有享受到……

  >>案例1

  理工大家属院居民

  问了好几年 搞不清在哪儿体检

  “我为免费体检的事儿问了几年了,至今都不知道究竟谁管。”3月23日上午,70多岁的任老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自己是大学退休职工,家住金花南路西安理工大学家属院,学校有校医院,每年为退休职工提供一次体检,但70岁的老伴并非学校职工,而是居民,一直都没有机会体检。

  任老先生说,几年前就看见报上登过65岁以上老人享受免费体检的消息,但一直没见社区通知过,有一次专门去东关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询问,看见那里有不少老人在排队免费体检,就问工作人员理工大家属院的能不能参加,当时工作人员的回复是该区域有两个大单位,一个是西安理工大学一个是西安工程大学,这两个学校都有校医院,应该自己检查。

  3月23日上午,理工大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校医院只负责在职职工、离退休职工等体检,至于社区里其他65岁以上老人在哪儿体检,一直没有接到通知。确实有居民来询问,之前社区专门派人到东关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询问过,一直没有得到答复。3月22日又派人去了一次,一位科长答复和校医院协商,尽快出结果。随后华商报记者将情况反映给碑林区卫计局社区指导中心,工作人员了解后回复称,理工大校医院同时是社区卫生服务站,已通知社区居委会整理体检人员名单,待名单提供后安排老人们到理工大社区卫生服务站体检。

  >>案例2

  博文路群贤花园小区

  处于雁塔高新交界 居民不知免费体检

  家住博文路群贤花园小区的关老太太纳闷,为什么在小区住了近10年,从来没有见通知过免费体检?她67岁,老伴和她同岁,户口在渭南,2008年在群贤花园买房入住,这几年来,小区里从没见贴过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的通知。“难道我们这个小区的老人没人管?”关老太太说,小区里符合年龄的老人很多,大家都希望定期体检了解身体状况,但有的嫌花费贵就一拖再拖,问物业,物业说小区还没有划定社区。

  华商报记者将此情况反映给雁塔区卫计局公共卫生科,在工作人员协调下,安排20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年开始为老人提供体检服务。至于之前服务空白的原因,是因为小区刚好处于雁塔区和高新区的交叉地带,职责不明确。

  >>案例3

  紫薇田园都市小区

  归长安还是高新?今年终于体检了

  2月26日,华商报报道了紫薇田园都市小区老人们无处体检的难题。3月24日,70岁的小区居民石老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己3月10日已经在蓝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加了第一次免费体检,正在等待体检结果。

  “华商报报道后,小区里张贴了体检通知,看见了就赶紧去了。”石老先生老家在渭南,十几年前就和老伴来西安看孙子,一直住在这个小区。因为处在高新区和长安区的交界地带,小区的社会事务管理一直比较尴尬,有些事务归长安区管,有的归高新区管,比如办老年证要到长安区去办,户口在创汇路派出所,又属于高新区,有的事儿两边都管,有的事儿又都没人管。当得知老人可以免费体检后,他几年前就开始问物业、问社区居委会,都说不清楚。

  华商报记者几经询问,最后联系到蓝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该中心负责人表示,该中心才成立,周边小区公共卫生服务2月12日才从长安区转到该中心,此后紫薇田园都市小区儿童免疫接种、老人体检等公共卫生服务都由该中心负责。

  >>案例4

  西二环石围小区

  不知何处体检 其实社区一直在服务

  70岁的赵老先生家住西二环石围小区西区,他说,自己从来没有享受过社区的免费体检,也没有看到过小区里贴通知,不知道是为什么?

  华商报记者就此咨询莲湖区卫计局,工作人员称应该属于土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土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赵老先生所在小区是该中心的服务范围,每年体检该中心都会通知所辖小区,老人可能没有注意到通知。今年的体检已经开始,老人可提前进行预约,等预约时间到了持身份证来社区体检就可以。记者随即将信息反馈给老人,老人很开心。

  3月24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土门桥西巷的土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碰到了前来预约体检的高老先生,高老先生也住在石围小区西区,他以前参加过社区的体检,这次是来预约的。在该中心公共卫生科,工作人员询问了高老先生住址,进行了登记,发给他一张体检预约单,体检时间是4月14日,要求空腹。

  今年的体检项目是否有变化?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要求新增加的胸片该中心做不成,因为中心设在住宅楼上,环评通不过,不能配置做胸片检查的机器,只好给体检老人们进行解释。

  >>案例5

  八里村一研究所家属院

  年年参加体检 为啥有的项目不检查

  76岁的卜老太太家住八里村一研究所家属院,她已经免费体检好几年了,感觉这个政策对老年人非常好,自己有高血压、高血脂,老伴还有糖尿病,每年体检一次,可以及时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她告诉记者,每年小区都会贴体检通知,起初是固定一段时间检查,现在是常年随时检查,挺方便的。前几天,指定的体检单位雁塔区中医院有人还专门打电话给她通知体检开始了。

  “仔细对比了一下报上登的项目,觉得有些规定的项目以前没有检查。”卜老太太说,规定的有眼科,但以前好像都没有查过。

  3月24日,对于老人的这些困惑,雁塔区中医院工作人员解释说,眼科只有一个医生,请假了,没有办法做检查。每个单位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条件和服务能力给老人提供检查,该院还额外增加了一些其他项目,尽可能地让老人享受到更多项目。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65岁以上 老人 免费体检

上一篇:武警官兵地铁二号线演练兵力应急输送 市民莫惊慌 下一篇:女子梦里呼喊前男友的名字 现男友生气闹分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