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上百万"80后"需换新身份证 如何更换?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2017-03-27 20:18:32
[摘要]二代身份证按年龄区域划分,使用期限有所不同,16至25周岁的,有效期为10年。

  26至35周岁的“80后”小伙伴们注意了,最近别忘了拿出自己的身份证,看看证件的有效期是否快到了?因为,首批有效期为10年的二代身份证已经面临换证。

  27日,陕西省公安厅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80后”注意!你该换身份证了!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按规定,二代身份证按年龄区域划分,使用期限有所不同,16至25周岁的,有效期为10年,26至45周岁的,有效期为20年,46周岁以上,则为长期有效身份证。2005年换发二代身份证时,拿到那批有效期10年的身份证的居民是1980年到1989年出生的“80后”,也就是今年26到35周岁的市民。

  现在,这批市民的二代身份证陆续到期了,可以去派出所更换自己的二代身份证了。

  如果不换又会怎样呢?27日下午,警方介绍说,一旦身份证过期,在银行储蓄等业务,办理购房、保险、出国护照等,甚至出行都会产生不必要的麻烦,“在有效期满前3个月就可以申请换领,需要到期换证的民众应早做准备。”

  据了解,西安有近百万“80后”需要更换自己的二代身份证。

  那么,如何更换呢?

  警方介绍说,二代身份证的办理流程为,需居民本人到场,携带本人旧身份证和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户籍室办理;登记居民指纹信息,采集左、右手各一枚指纹信息;首次申领、换领二代居民身份证需收取工本费20元;居民带户口簿和领证凭证单在指定时间内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领取新的身份证,同时需交回旧证。

  据了解,西安目前换领身份证需要30天,如果在换领期间需要使用身份证的市民,可以同时办理一个临时身份证作为备用。

  华商记者 卿荣波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80后 身份证

上一篇:小虎队老磁带能卖上万元 西安实体音像店踪迹难寻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