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咸阳有个的哥朗读者 开20年出租车写了37首诗词

要闻 今日咸阳 2017-03-30 14:14:24
[摘要]驾驶出租车20年,学习古诗词10年。工作中乘客是他的听众,下班归途小区操场便是他朗诵的舞台。

bkc626z6.jpg

  驾驶出租车20年,学习古诗词10年。工作中乘客是他的听众,下班归途小区操场便是他朗诵的舞台。截至目前,他已创作诗词37篇。咸阳市华光出租汽车客运服务部爱好古诗词的47岁的哥何震说:“诗来源于生活,一首诗便是一个故事。”

  一首诗映射一个故事

  3月21日上午9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咸阳国棉二厂家属院,一个中年男子身穿黑衣白裤,手捧《楚辞》,这正是何震。“正在背诵屈原的《离骚》,索性把书也一起拿下来。”何震说着,拿出打印好的三篇作品,一一向记者展示。

  何震说,他驾驶出租车二十年,2007年,他读到儿子语文课本中韩非的《智子疑邻》篇,“宋有富人,天雨墙坏”。“几个字就是一个故事,这太吸引我了”。

  于是,他便开始对古诗词燃起兴趣。起初,他希望通过阅读感染儿子,结果却先让他一发不可收拾,从2012年深入学习,2014年写了第一首诗,随后,他像着了魔似的大量阅读,并且开始尝试创作。几年下来,记不清用了几个草稿本,只留下满是勾画痕迹的字迹。据他最新整理,共有37首诗词。

  还记得去年清明节,他又想起已去世40年的父亲。触景生情,下了晚班后的何震,写下《清明》来追思父亲:“故人晰面如昨日,泪湿梦生岁岁重。”

  下班后常在广场诵读

  《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今年以来,传统文化类节目成为全民热捧的焦点。他说,最近刚写了一首《咸阳赋》,“当了20年的哥,已将咸阳的角落走遍,见证了咸阳的发展。”于是他想用诗词展现咸阳的辉煌历史。华商报记者在手稿上看到,“咸阳誉都,善水之滨,福岸盘踞……文人政客各领骚首已耳,天之骄子推波助澜,五陵风韵,遗冢瞻观……”

  让何震感到欣喜的是,在写作过程中,如今念高二的儿子能提出建议,如“长城绵万里”一句,儿子说,“绵”字能体现长城的壮阔。

  何震说,“诗词已经是我生活中不可抽离的一部分,我有一个自己的诗词世界。”

  每天长时间坐在车内缺乏运动,何震为了增强体质,选择“喊一喊,唱一唱”的方式。下班后,何震都会在广场上朗诵古代圣贤名篇。他喜欢诗词创作不仅影响着身边人,也影响着乘客,感染着学生和孩子。每有乘客上车点烟,他都会礼貌要求对方灭烟。如果乘客照办,他为了感谢乘客的体谅,会即兴为乘客朗诵一首自己的诗词,让乘车环境文艺起来。“我不管是否有观众和掌声,我只想将诗词的美延续下去,让更多的人喜欢中国传统文化。”

  “家中满屋子文人墨客气息”

  咸阳市诗词协会副会长楹联家协会主席杨波海说,他看了何震所写的《凡夫》后认为,作者利用奇特的意境表达人生感悟,也给读者一定启发,另外整首诗也基本符合格律。这对于一个业余爱好者能做到如此,已经不错了。

  另外,杨波海说,诗词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而现今诗词创作已经民间化,越来越多的中年人喜欢通过诗词来交流情感,这恰恰是回归传统文化的表现。

  何震77岁的母亲李女士说,何震一回家就阅读古诗词类的书籍,写古诗是他最大的爱好,“我希望更多的人与儿子一样通过诗词获得满足和快乐。”李女士也笑称,他们家满屋子的文人墨客气息。华商报记者 王蓉 实习生 柴欣悦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咸阳 的哥 朗读者 写诗

上一篇:清明假期西安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38万 加开动车组84列 下一篇:4月整整11天假!西安人,这17个未读消息请查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