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8位落马官员口述:权力巅峰时有如吸毒的迷幻

国内 中国新闻周刊(北京) 2017-04-01 07:55:50
[摘要]捷在书中收录了八个落马官员的故事。从地厅级到省部级高官,丁捷搜集资料,做实地研究,再一一与他们面对面访谈,然后据实写作而成。

(原标题:8位落马官员口述:权力巅峰时有如吸毒的迷幻)

他用“一场吸毒之后的迷幻”

形容自己在权力巅峰时期的经历

《追问》:落马官员忏悔录

“就像是把自己长时间浸泡在污水里,就为了去寻找那个污染的源头,但最后得到的结果仍然是一片混沌。”作家丁捷将身体往前倾了倾,长吁一口气。他喝一口茶,无奈地摇摇头。

值得庆贺的是,丁捷的口述体纪实文学作品《追问》近期终于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根据初步反馈,这本书获得的口碑不错。“真实”“震撼”,第一批看过书的读者,差不多都给了这样的评价。

丁捷在书中收录了八个落马官员的故事。从地厅级到省部级高官,丁捷搜集资料,做实地研究,再一一与他们面对面访谈,然后据实写作而成。

写作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身为体制内人士的丁捷,也曾写过一系列长篇小说,其中一部《亢奋》深刻剖析了他所看到的荒诞现实,被认为是最有现实力量的官场小说之一。但现实的真正荒诞之处,远非小说所能描述,当身为纪委书记的丁捷沉下心来写作一部有关落马官员的作品,他觉得自己陷入了黑暗的漩涡,复杂的情绪笼罩着他,让他一度停笔长达一个月,“就是完全进行不下去了。”

“对对,就是精英的落败,你说得太对了!”丁捷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他写的这些人曾是地厅级和省部级干部,如果用共同的词语来形容他们,“精英”是最合适不过了。他们身上集合了天才、勤奋、聪明……等等特征,最后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以一场“人生的败局”收尾。

不同人生,相似轨迹

坐在丁捷面前这个人,礼貌、友好,举手投足间透露出深厚的学养,他喜欢穿深色西装,留着分头,身材高而瘦,“一副风雅的派头”。这是丁捷为《追问》写作的第4个访谈对象,也是他这段时间以来最为轻松的采访之一,聊天过程很顺利,甚至称得上愉快。

“你很难把一个真实的他,与眼前这位风度犹存的老男人联系在一起。”在这位主人公的故事展开之前,丁捷这样写道。

这位曾经的“正部级领导”,曾是一名天才金融家,他曾违规操作中国境外资金数十亿元,因收受贿赂、渎职等罪行被判有期徒刑12年,他与一位明星情人的关系也曾引起舆论沸沸扬扬。接受丁捷采访时,他已刑满出狱,过着普通人的生活。

丁捷请他回忆自己起伏的人生,他就向丁捷说起了他的企业家妻子和大明星情人的故事。告诉丁捷,当他预感到自己快要出事时,他去找那位大明星情人,对方一如既往,袅袅婷婷地与他跳了一曲华尔兹,《友谊地久天长》,从此就消失得无影无踪。直到几个月后,她高调出现在媒体上,“还是那么光华四射,笑语吟吟”。

《追问》中的八个故事,各自有一个名字,丁捷为上述这个故事起了个浪漫的名字,《最后的华尔兹》。

“我自己对自己的认定,就是浪漫嘛。”这位采访对象对丁捷说:“我60多岁的人了,坐了十几年牢,时光和坎坷把我身上的许多气质消化掉了,但我自认为内心没有变。我是体制内的另类,坏了体制内的规矩,所以最终付出了这么大、这么惨的代价。”

丁捷作为江苏知名作家,同时也是江苏省某文化集团的纪委书记,过去两年多时间里,他阅读了数百件公开或一定范围公开的案例,以及上级纪委提供的落马官员忏悔录材料,初步选中28个人的案例仔细研读,然后与其中13位落马官员进行长时间面对面交谈。最后,丁捷选择了8位典型,“进行深度记述”。

丁捷选中的这些写作对象,或曾身为省部级高官,或是地厅级领导,有上述因贪腐进监狱的金融天才,也有疲于在三个家之间奔波的副市长,还有为报答丈夫多年情分同意丈夫任职某公司而“出事”的女县委书记,又或者表面上两袖清风但却贪婪腐败的高校党委书记,权势曾一手遮天的国企一把手等……他们的落马,是在中国频繁发生的高官落马案件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几类人”。

为了照顾被访者的隐私,丁捷隐去了故事主人公的真实姓名,将所收集到的不同故事细节一一打乱,安插在不同人身上。也就是说,每个主人公的故事,大概有三分之一是真实发生的,另外三分之二的信息和细节则来自别人的故事。“但所有故事都是绝对真实的。”丁捷这样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八个故事,呈现八段不相同的人生,却勾勒出一个大致相似的轨迹:故事的主人公都在人生的中青年时期表现出卓越天赋和超常的勤奋,最后却都在某个时段里突然转折,辉煌的乐章戛然而止,“划出一个90度的尖锐转角。”丁捷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两手比画着,做了个垂直下滑的动作,脸上充满迷惑和惋惜的复杂表情。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丁捷 故事 追问 落马 最后

上一篇:广东现当街宰杀海豚 当事人按10元1公斤出售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