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用文化讲故事 让社区有灵魂 ——灞桥区用文化引领社区建设 让核心价值观“深耕厚植”

政企资讯 2018-06-08 11:46:35
[摘要]6月4日,尉家坡社区文化礼堂如平常一般热闹,道德讲堂里“书画协会”的大爷们正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挥毫泼墨,志愿服务站中义务理发的姑娘又送走了一位阿姨

  6月4日,尉家坡社区文化礼堂如平常一般热闹,道德讲堂里“书画协会”的大爷们正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挥毫泼墨,志愿服务站中义务理发的姑娘又送走了一位阿姨,天气太热,广场舞大妈把场地移到了室内,几位前来健身的小伙在动感单车上卖力地挥洒着汗水,乒乓球室和象棋室内激战正酣......

blob.png

  “这400平方米的文化礼堂,是我们社区群众的活动乐园和精神家园,乘着核心价值观示范社区建设的东风,我们进行了简单的装修,各个部门又给配了器材,现在受欢迎地不得了,道德讲堂的课都排到9月啦!”尉家坡社区主任宋立介绍到。

blob.png

  社区作为社会的基本组织单元,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共同体,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如何才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社区居民心中,近年来,灞桥区文明办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blob.png

  从核心价值观中寻找社区思想的根、文化的魂

  灞桥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发现,只单纯宣传24个字,机械重复、被动接受,群众不喜欢也记不牢,可结合社区的历史文化、自然景观和地域特色提炼出来的文化主题,大家觉得就是自己想说的,就是在说自己,特别能够得到群众的认同。”

  为此,灞桥区从2016年底开始,深入基层社区开展了民情调研,先后在示范社区发放调查问卷13000余份,采取楼栋长入户谈天、居委会集中会议、包社区干部个别访谈、社区公众号匿名投票的方式进行民情调研,梳理社区群众关注度最高的核心价值观关键词,总结一个社区群众共通的文化特质、价值观念、愿景期待等,再邀请知名设计公司介入,结合社区的历史民风、名人典故、自身特点、地域特色,凝炼社区文化建设主题,经过设计团队提构想、社区居委会定方向、文明委拿方案、居民代表会选主题等“四轮”讨论评议,最终凝练群众最满意的主题文化。

blob.png

  西安医学院附属医院下属的“纺医社区”群众关注度最高的核心价值观关键词就是“敬业和友善”,多次居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后“仁善”的文化主题应运而生,“怀仁慈之心、行仁义之事、做仁善之人”成为全体社区群众的价值追求和建设愿景。

  “一看到社区出入口的‘仁善’主题墙,一种自豪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每天经过这里去单位我都告诉自己,要秉持医者仁心,用善意对待每一个病患,无愧‘白衣天使’的美誉。”家住纺医社区的王女士如是说。

  2年的时间里,灞桥区先后打造了6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社区,每一个社区建设在凝练主题的过程中,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地域文化相结合,或是与企业文化结合,或是与历史名人结合、或是与自身特点结合,实现了“一社区一品牌”,用社区自己的文化故事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社区广场、道路、楼宇中讲述文化故事

  为了利用社区环境和建筑讲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打造有文化、有温度的社区家园,灞桥区规定示范社区必须围绕主题文化完成“1113”景观建设任务,即1处主题景观、1条文化街、1个文化广场和3处主题小品,遵循“不能展示文化主题不施工,没有亮点景观不施工”的原则,将群众认同的主题文化融入到社区建筑中,用文化讲故事,赋楼宇予思想,充分发挥社区景观“润物细无声”的魅力。

blob.png

  有着悠久历史和革命传统的黄邓社区,从1851年至今先后涌现出多名革命先锋,围绕着“忠义”的文化主题,社区在主干道旁打造了“位卑未敢忘忧国主题长卷”、建设了“忠义广场”和“抗战英烈”文化雕塑,讲述社区群众参与抗战、响应拆迁政策,支持地区发展,忠于祖国、服务人民的故事。

  在尉家坡社区的核心价值观主题长卷旁,时长有老人带着孩子们边指着墙面边讲故事,爱国就是要“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讲文天祥《正气歌》的故事;和谐就是“以和为贵多元包容”,讲“将相和”的故事,48面墙1000米长的文化走廊,24个小故事,名人典故、民间传说,成语故事、经典寓言一应俱全,成了社区孩子们固化的学习长廊。

  “不知道咋样是对父母尽孝,来我们孝文化广场坐坐就知道!”

blob.png

  尉家坡社区广场的座椅“大有乾坤”,在靠背处,一幅原创的天伦共乐宴会图告诉社区居民要“给父母过生日”,一幅汽车出行图告诉居民要“陪父母故地重游”等,40幅原创绘画配合民间俗语,让来广场“坐坐”的居民群众受到教育。

  在行为文化的培育中让社区有活力,有温度

  “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区主题文化转化为社区群众的行为习惯,是我们一直在探索解决的问题”,灞桥区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也在示范社区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blob.png

  社区茶话会,化解群众矛盾,再造居民公约

  在灞桥区纺医社区,新建的室外活动广场深受群众喜爱,可老年人、未成年人和前来打球锻炼的年轻人因为作息规律和活动安全出现了矛盾。社区居委会邀请老年人、未成年人家长和篮球队队员代表开展了“仁善互让 说说心里话”茶话会,摆上水果茶点,邻里们互相拉家常,面对面提建议,化解矛盾、梳理意见,再造了“社区仁善公约”内容包括“车不乱停不乱鸣让人先行”、“广场舞很美请在9点前结束”等16条内容,在社区主要入口处、广场围栏和楼栋显著位置进行展示,同时对公共设施的使用时间和管理制度进行了细化规范。社区还设立了专项活动基金,将这种增进居民情感、温暖群众身心的“茶话会”形成常态,用群众自治的方式解决问题和矛盾。

  新风尚理事厅,增进群众情感,杜绝铺张浪费

  在灞桥区尉家坡社区,群众手里有钱了,有的人有了奢侈、攀比的心理,红白喜事讲排场,要面子,大操大办。社区两委会向居民发放了“移风易俗倡议书”,制定了《尉家坡社区红白喜事行为准则》,对红白喜事的桌数礼金提出了明确建议,并组织社区受尊重的“能人”成立了“红白喜事协办会”,能张罗地负责筹备、有特长的组成“喜事乐队”、能写会画的负责草拟对联等,免费帮助社区居民办理红白喜事。在示范社区建设中,“新风尚理事厅”应时而生,一个小型的礼堂,有专业的厨师和标准的礼台,可容纳10桌的席面,社区倡议居民红白喜事在“新风尚理事厅”办,场地不要费用,菜品简单实惠,还有免费的“喜事乐队”筹备节目,简约而不失隆重,朴素而不失体面,既增进了群众感情又遏制了不良风气。

blob.png

  文明寄车处,停放乱象不再,方便群众生活

  城中村改造社区李家堡社区,不少群众使用非机动车出行,一度出现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抢占车位、拥堵消防通道的现象。社区居委会制订了《和谐社区文明停车规范》,对机动车、非机动车的停放要求进行了细致规定,组建了由党员和退休老人组成的“停放引导服务队”开展义务引导。同时,在社区出入口,搭建了50平方米的“文明寄车棚”,用于临时造访的非机动车停放。在社区中心位置,搭建了占地200平方米的“非机动车文明停车车库”,划分了专门的三轮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和自行车停车区域,设置文明停放、“车让人”宣传和免费充电桩,有专人管理,让非机动车定点、入室,从此,社区乱停乱放的现象基本杜绝。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文化 讲故事 社区

上一篇:联才工坊举办中印两国青年创变者论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