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民校小升初明年取消统一笔试 报名超额要摇号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7-04-02 06:36:40
[摘要]2012年之前 民办学校招收初中新生,实行学生自我选报、学校登记入学方式,接收自愿放弃政府安排的义务教育学位的学生。

\

  具体怎么“摇号”暂无细则

  昨日下午,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发布。2017年,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坚持“以学生的成长过程性评价为主,结合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问卷,以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录取新生。”

  2017年民校小升初招生对象为西安市户籍或具有西安市学籍的应届小学毕业学生。报名时间为4月17日-21日,实行网上报名,每名学生只能选报一所民办学校。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问卷日期和时间为5月28日上午9:30-10:30。今年综合素质评价总值为300,其中过程性评价值为240,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问卷值为60。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与去年相比,综合素质评价总值不变,但过程性评价值从去年的200变为240,而阶段性评价值从去年的100降为60。也就是说去年问卷占比为33%以上,今年降到了仅有20%。

  今年会怎么考?

  核心素养问卷由各区县研制

  60分钟评价,即使考满分也只占总值的20%,对于今年参加民校小升初阶段性评价的学生来说,怎么应对这场“民校最后的统一测评”。六年级学生家长涂女士说,老师叮嘱分值差异可能不大,所以测评时应更加细心认真。华商报记者查阅了2014—2016年部分民校测评试卷,测评内容主要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综合知识。英语占比最少,数学占比较大,大都占了一半左右,有些达到了60%以上。内容上,2014年有学校考过核心价值观、节气、陕西名胜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不少学校将“莫迪来访西安”、“陕西地方历史文化”、“大数据”、“学生伤害事件”、“丝绸之路”等时事文化类知识纳入测评,综合性较强。有学校数学题目里有“西安出租车价格上调后如何计算车费”,写作题目有“夏季你最喜欢的一种景物”。2016年,不少学校考过《白鹿原》作者、华阴老腔。

  今年会考啥?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民办小升初阶段性评价问卷名称也有变化,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问卷”。西安市教育局规定,由各区县教育局负责,组织力量研制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问卷,供辖区内民办学校统一使用。问卷内容要注重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的评定,包涵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严禁出现“奥数”内容。

  什么是核心素养?华商报记者查询,2016年9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发布,该成果是教育部委托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国内高校近百位专家成立课题组,历时3年完成的。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3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等六大素养,具体细化为18个基本要点,包括人文积淀、人文情怀、审美情趣、理性思维、批判质疑、勇于探究、乐学善学、勤于反思、信息意识、珍爱生命、健全人格、自我管理、社会责任、国家认同、国际理解、劳动意识、问题解决、技术应用。著名教育心理学专家、陕西省莲湖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刘鹏表示,今年名称改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问卷”,并且问卷比值降低,题目方向会围绕这18个基本点,而且今后培养学生方向也以“核心素养”为指挥棒。

  明年

  没笔试改“摇号”但怎么摇暂无细则

  从2018年起,西安实行了6年的民校小升初政策将迎来新的变革,取消了统一笔试,报名超额了需要“摇号”。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小升初 民校 摇号 招生

上一篇:西安交警发布50处待渠化改造的十字 征集建议 下一篇:西安城墙“惠民卡”发售 60元就可全年无限次游城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