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共享单车登陆西安两月 “车辆损坏”投诉最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4-02 06:58:25 编辑:贾艳菲 作者:马群 杨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从今年1月底开始,黄色、绿色、红色等各“共享单车”纷纷登陆西安。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关于各单车企业“车辆损坏无法使用”、“客服电话无人接听”等投诉也急剧增多。

  从1月19日至3月31日,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共接到涉及共享单车的投诉50余条,其中关于“车辆损坏”的来电最多,占总来电量的30%;关于“客服电话无人接听”的来电量排第二,占总来电量的22.5%;投诉共享单车乱停放的来电量占12.5%。

  问题1 车辆损坏

  步行半小时找车 连找4辆都坏了

  从3月28日至3月31日,华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街头共享单车因损坏无法使用的情况非常多。3月28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黄雁村十字尝试寻找共享单车,因该处车流量、人流量较大,使用单车的用户也较多,从该十字沿着友谊西路走到边家村十字,半小时内,华商报记者在路北人行道共发现4辆绿色酷骑单车,远看这些车辆都很“正常”,但走近一看,原来4辆车都因损坏或故障无法使用。直到边家村十字西南角的公交站,记者才发现两辆黄色的ofo单车,可以正常使用。

  在边东街南口,一辆酷骑单车右边车闸线断开;在省友谊医院东家属院外,一辆酷骑单车左边脚踏缺失,无法使用;二环南路西段西桃园公交站,一辆绿色酷骑单车没了车座;在友谊西路,一辆酷骑单车二维码被刮花无法扫描,另一辆直接没了车座;而在沣惠南路地铁3号线延平门站外,有两辆酷骑单车和友谊西路的两辆单车遭遇了相同的命运,记者连续3天经过此处,发现两辆单车一直停放在原处。

  单车企业:损坏多是人为造成

  3月31日,华商报记者从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遇到车辆被损坏的问题,可以通过APP及时告知位置。该公司工作人员称,目前,单车损坏多是人为造成,“维修单车耗费人力物力不说,破坏一辆,大家能使用的就减少一辆。”工作人员还表示,希望市民若看到破坏公共单车的行为,可以及时制止,对破坏自行车并造成车辆无法使用的,公司也将要求损坏人赔偿。

  ofo单车企业负责人也表示,目前破损问题确实比较严重,根据公司的统计数据,小黄车的坏损率约占投放总量的1%。该负责人还称,目前对单车进行网格制管理,安排地面管理人员,每人负责一个区域内的400到500辆单车,做到半小时内响应,及时处理车辆故障问题。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单车屡遭人为破坏适用犯罪心理学中的“破窗理论”,即环境中的不良现象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单车遭破坏后长期丢弃在路边无人维护、修理,会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效仿这种破坏行为。此外,共享车辆不固定停放地,传递给消费者的信号就是“没人管”,从社会心理学角度来看,就会诱导一些人对它不爱护,而且这种心理会扩散。

  市民支招:可建立信用积分 鼓励文明用车

  在采访中,有市民建议,可以通过建立信用积分,鼓励用户文明用车。

  “可以鼓励用户举报人为损坏车辆的行为,举报者发照片,举报被认定后,给予举报者一定的信用积分,积分达到一定程度可免费用车。”市民王先生称,自己经常遇到有人损坏车辆的情况,“对于举报者可以奖励,而对于蓄意损坏者,除了追究他们的相关责任要求赔偿外,还可以把他们‘拉黑’,不再为该身份证所属的用户提供服务。”

相关热词搜索: 摩拜 车辆故障 西安交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