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没想到周代就有图书馆 老子还当过第一任馆长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7-04-05 07:00:01
[摘要]有人把书院与图书馆经常混为一谈。图书馆是以藏书为主,书院是以讲学为主,其目的和设置都相差甚远。无论是私人藏书还是皇家藏书,真正使用“图书馆”一词,还是从“江南图书馆”开始的。

\

   有人把书院与图书馆经常混为一谈。尽管古代的书院,如江西庐山的白鹿洞书院、湖南长沙的岳麓书院、河南商丘的应天书院、湖南衡阳石鼓山的石鼓书院、河南登封太室山的嵩阳书院等,都有不少藏书,但它们与图书馆还不是一回事。图书馆是以藏书为主,书院是以讲学为主,其目的和设置都相差甚远。

  早在周代,我国就有图书馆出现,只不过,那时不叫图书馆,叫“盟府”,主要保存盟约、图籍、档案等与皇室有关的资料。严格地说,这只是图书馆的雏形。老子堪称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图书馆馆长,据《史记》记载,老子“姓李氏,名耳,字聃,周守藏室之史也”。这个“守藏室”,就是藏书之所。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图书馆 周代 私人藏书

上一篇:带女友看《金刚:骷髅岛》 知道这20事你就能尽情显摆 下一篇:西安市民身份证丢失后被他人在银川注册空壳公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