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像烟熏又像香草?英国学者解析“书香味”

国际博览 新华社 2017-04-09 08:07:26
[摘要]置身图书馆或二手书店,你会不会被带有怀旧气息的“书香味”所吸引?这种书香味到底是什么味?

资料图:马克思纪念图书馆

置身图书馆或二手书店,你会不会被带有怀旧气息的“书香味”所吸引?这种书香味到底是什么味?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可持续遗产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伦敦一家图书馆做了项调查,请读者们描述图书馆的书香味。

结果显示,所谓书香味,100%的读者认为它是“木头味”,86%的读者认为那是一种“烟熏味”,71%的读者认为那是“泥土味”,41%的读者认为那是“香草味”。

调查对象中,超过84%认为这种味道好闻或比较好闻,14%的人认为既不讨厌它也谈不上喜欢。

在另一项调查中,研究人员向调查对象展示了一本1928年出版的书,结果,这本书被多数人形容为带有巧克力味或近似的可可味,当然,也有人形容它带有鱼腥味、狐臭味、臭袜子味或是卫生球味。

结合对从图书馆采集的气体所做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分析,研究人员说,苯甲醛具有特殊的杏仁味,香草醛释放香草味,乙基乙醇带有少少的花香,乙苯和甲苯也会释放出甜香味,这些经酸水解产生的挥发性物质及其他反应生成物共同构成了旧书的书香味。

研究人员希望将来合成出这种书香味,将其释放到博物馆或图书馆里,让参观者有身临其境之感。(乔颖)【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图书馆 香味 研究

上一篇:周末无休加紧调查:韩检方今将第三次讯问朴槿惠 下一篇:印度女模特机场跑道上拍照 称是做过最疯狂的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