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大学生成高利贷新猎物 还不完的债压垮他们生活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佘晖 杨德合 2017-04-10 06:43:43
[摘要]再拿借100元分3期偿还的账目和借1000元分3期偿还的账目比较,100元3期的月利率为3.33%,年利率为39.92%;而1000元3期的月利率为3.33%,年利率为39.99%。

01.jpg

  大学生为何容易成为高利贷的猎物?

  形形色色的网络、民间借贷平台,高到离谱的利息,花样繁多的收费标准……当这一切悄然走进校园,一些消费自制力弱的学生开始深陷“借贷泥潭”,拆东墙补西墙地挣扎,只会让经济尚未独立的他们越陷越深、无法自拔。而这一切已不仅仅局限于校园。

  目前多种借助网络形式的民间借贷方兴未艾,然而这一新生事物也游走在“失范”的边缘。闲散的民间资金该如何走上正途……

  堪比高利贷

  借款平台利率压垮她的大学生活

  西安一高校大二女生小依通过网络贷款买化妆品,在短短一年里,为还贷款拆东墙补西墙,最终因被债主逼债并散发恶意消息而不得不停学回家(相关链接:西安大二女生债台高筑 借钱买化妆品为还钱再借贷)。

  事件回放

  4个月里不断借钱买化妆品 之后还债还不完

  小依说,她从34家手机App借款平台上借款再相互还款,后来平台上借不出钱了,就通过中介又向民间的29人借贷……

  她和家人把账算了一遍又一遍,最先算的本金只有25万左右,利息加本金大约34万元。而小依的爸爸说,后来本息又算到50多万元。

  那么,借了这么多钱,小依真正用于买化妆品的费用能占多少呢?小依说她没算过,但能确定的是,她从2016年3月开始,在学校周边几家化妆品店买东西,持续到2016年6月,也就是放暑假前。收假回来后她就不停地在还各个网络借款平台的钱,因为借的钱太多,已无暇买化妆品。

  都买了些什么化妆品呢?小依回忆,口红有20多支,贵的就是350元、360元,便宜的有45元一支的,300元左右的有十几支;还有香水大概15瓶,最贵的800多元一瓶,粗略计算,香水的支出4000多元;其余就是水、乳、面霜、眼霜、睫毛膏、眼线笔、腮红、眼影、粉底液、身体乳、洗面奶……国产的进口的都买。这些东西她并不是天天使用,想不起来时可能一周也不用一下。打开后放上一两个月感觉不能用,她就扔了,有三大塑料袋……

  那么,这笔糊涂账里,本金和利息究竟各占多少呢?近日,陕西祥胜会计师事务所受华商报之托,根据小依罗列的一份详细借款明细,然后登录部分借款平台查询交易明细进行比对,对小依的部分账目进行了清算,发现她和家人算的账只少不多,同时,也发现部分App借款平台的利率远高于国家法定的范围。

  网络借贷

  34个平台互相拆借 各家利息均不低

  陕西祥胜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刘喜和车凤娟发现,小依共向34家网络平台借款,多数为手机App借款平台,还有部分是微信公众号。

  此次随机对8个借款平台进行了核对验算,其余账目都以小依罗列的数据为准,经合计,借款本金达37.35万余元。这个钱是怎么累积来的?从8份账中就能看出……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借款 借贷行为 年利率 月利率

上一篇:西北大女生正骑着车 一男子忽然冲出来抢走她手机 下一篇:四川辣酱美国爆红 能胜过“中国女神”老干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