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高新区:大绿化带来大变化 五路两侧植树增绿不断刷新高新“高颜值”

高新区 西安高新 2017-04-13 17:20:13
[摘要]高新一路玉兰花开,高新二路樱花绽放,唐城墙遗址公园绿意盎然、满目苍翠… … “高颜值”的美景配上暖暖的阳光,高新区这般美丽的风景最近刷爆了许多市民的朋友圈。

\

  高新一路玉兰花开,高新二路樱花绽放,唐城墙遗址公园绿意盎然、满目苍翠……“高颜值”的美景配上暖暖的阳光,高新区这般美丽的风景最近刷爆了许多市民的朋友圈。

  今年入春以来,高新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四治一增”,“四季常绿,一路一景”要求,积极开展义务植树,着重在“多种树、种大树、种常绿树”上下功夫,在全区掀起一轮植绿、栽绿、成绿、护绿的高潮,以实际行动为大西安建设增添新绿。

  不论是居住环境得到总体改造提升,还是大绿化的全方位展开,今年以来,高新区的新变化令人欣喜。郁郁葱葱的竹林景观、刷爆朋友圈的“最美街道”、与科技新城相得益彰的各项绿化工程……随着春季植树增绿工作的不断深入,高新区精致的“妆容”也逐个掀起了盖头。

  市委常委、新城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毅强调,要充分利用当前植树的有利时节,确保大手笔、高标准、高品质地做好绿化美化和生态修复,按照“一路一景致、一园一特色,一角一主题”的原则,整体提升高新区的绿化水平,打造全市增绿新样板,争创品质西安示范区,打造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绿色之城、花园之城。

  家门口的“绿色氧吧” 居民公园里乐享别样“福利”

  “这一个多月来,这里真是一天一个样,树更多更绿了,景更美了!”在高新区科技二路上班的张科,每天上下班都要途径唐城墙遗址公园,今年入春以来,这里的变化他每天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每天来这里晨练的李大妈更是欣喜万分,“家门口有个这样的公园,如同一个‘绿色氧吧’,很是满足啊!你看,这里今年又多了好多树和花,还有那成片的竹子,煞是好看!”

  唐城墙遗址公园,位于高新区唐延路、沣惠南路的中央绿带,是高新区核心绿地公园之一,公园的绿化提升增绿是高新区今年工作重点之一。唐城墙遗址公园设计主题为绿色唐城,诗意空间。具体措施是:增绿,提高公园绿量,强化“四季常绿”;增花,提高花园花量,强化“四季有花”;增路,提高公园流量,强化“人景交融”;增文化,提高公园文化信息,强化“大唐盛世”;增功能,提高公园服务能力,强化“以人为本”。

  “今年我们种植了很多优质常绿树种,如桂花、广玉兰、枇杷、独杆石楠等,同时还引种了一些南方常绿植物,如小叶香樟树、毛杜鹃、栀子等,先小批量试种,本地管护驯化,探索增绿多样化新模式。同时,大量种植竹子,既达到增绿效果,又增添景观韵味。”据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张群堂介绍。

  据悉,目前唐城墙遗址公园主要增植常绿树种桂花、广玉兰、小叶香樟、枇杷、石楠等,截至4月12日,已栽植常绿乔木7699株(胸径10cm以上的大树占比达65%),常绿大灌木球11294株,常绿竹类152550株,小灌木345500株。

  时下,走进公园,不仅满眼盈绿,更添了不少雅致。竹子或集中连片,或成行成列,或团花锦簇,郁郁葱葱,甚是壮观;新添植的杜鹃早就生根入土,长了新叶,花朵绽放;一排排竹子配上形如寿桃的石头,为公园又添一处别致的小广场……这些,让昔日的唐城墙遗址公园再焕发勃勃生机,形成一道道美丽风景线。

  扮靓“城市门面”入城口 层层绿带构筑城市“绿芯”

  入城口,是一座城市与外部交通的连接处,也充当着城市窗口的重要角色。人们对一座城市的印象如何,入城口一带整体环境往往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日,有市民路过高新区锦业路西头河池寨立交北侧时发现,这里正在建设一个公园,“今天下班特意过去看了下拍了几张照片,感觉规模还挺大!”

  河池寨立交是我市东南部入城口重要门户,连霍高速、京昆高速、科技八路、锦业路在这里交汇,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提升门户形象,高新区规划启动建设了鹤鸣湖公园。该工程是绕城高速出入口景观提升重点工程之一,位于河池寨立交东北角,总规划面积26.6万㎡,目前湖体开挖、湖心岛堆积、湖岸地形整理已完成,已栽植常绿乔木2634株、落叶乔木404株(胸径10cm以上的大树占比达92%),竹子3000株。

  同时启动了绕城高速沿线绿化提升工程,打造“最美入城口通道”。截至4月12日,已栽乔木2643株(其中常绿乔木1816株,大于10cm乔木2643株),大灌木1109株,竹子17800株,常绿地被植物4800㎡。栽种有夹竹桃、石楠、竹子、樱花、大叶女贞、栾树、雪松、白皮松,草本植物与木本植物搭配,常绿草本与落叶草本混合种植,不仅提高了植物群落的结构层次性和观赏性,还大大提高了防风固沙和净化能力。

  不久后,驱车行驶在西汉高速上,你会看到道路两旁成方成片的树林拨地而起,纵横成行,疏密有致,整齐划一,很是壮观。片片林木犹如一道道绿色屏障,构筑起城市的“绿芯”,更是一道醉人迷人的生态风景。

  委领导带头 15次开展义务植树 植树增绿在高新已成全民行动

  2月28日,西安市义务植树活动在高新区唐城墙遗址公园举办。600余人当天共栽植阔叶常绿乔木2400余株,竹类植物1600余株。

  3月11日,高新区2017年义务植树增绿活动在高新区鹤鸣湖公园进行。343人当天共栽植香樟、广玉兰、独杆桂花、独杆红叶石楠等常绿乔木614株。

  3月21日,由市纪委、高新管委会联合举办的义务植树增绿活动在唐遗址公园进行。78人当天共栽植香樟、广玉兰、独杆桂花枇杷等常绿乔木、灌木球共计207株、竹类500余株。

  4月6日,市委组织部和高新区管委会干部60余人在唐城墙遗址公园(唐延路段)植树增绿,共栽植乔木40余棵、竹类500余株,品种包括桂花、广玉兰、白皮松等常绿树。

  4月8日,由高新区城市管理局组织的植树增绿活动在绕城沿线河池寨段进行。高新区管委会干部员工共200余人共栽植乔木535棵、竹类1000余株,品种包括雪松、白皮松、竹类。

  植树增绿工作受到高新区党工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委领导多次听取关于城市道路提升改造方案汇报并提出指导意见。自3月以来,管委会多位领导15次来到绿化工地现场亲自参与植树,多次亲临现场督导,协调保障各项绿化工作顺利进行。

  市委常委、新城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毅多次现场强调,增绿工程和道路提升改造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责任感和紧迫感,锁定任务目标,倒排工期,抢抓时机,全力以赴,组织人力物力进行集中施工,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高新区增绿及道路提升改造工作,确保在西安市树立样板、做出表率。

  据了解,截至4月12日,共计栽植乔木21770株,大灌木球18446株,常绿竹类178050株,小灌木696467株,其中绿化提升项目中新增常绿树种占比达90%,新增10cm以上大树占比达65%;新建道路绿化项目中常绿树种占比达50%,10cm以上大树占比达60%;河池寨鹤鸣湖公园项目常绿树种占比达65%,10cm以上大树占比达92%。

  开窗即见景出门即见绿 绿地广场成休闲赏景好去处

  靓丽“换装”的不仅仅是入城口,还有高新区内的27条路城市道路,30处街角广场,也逐步绽露新颜。

  今年3月份,高新区20条新建道路绿化建设项目全面进场开工,其中科技七路、经五路、经三十八路等道路已开展栽植工作,栽植苗木包括法桐、大叶女贞、桂花、银杏、樱花、红叶李等十余种。截至4月12日,已栽植乔木6095株(其中常绿乔木3897株,10cm以上大树3999株)、大灌木球4811株(其中常绿灌木球3337株);灌木231098株,竹子4700株。

  同时,7条道路绿化提升改造已进入栽植阶段,栽植苗木包括桂花、石楠、白皮松、红叶李、樱花、紫薇、大叶女贞等十余种,现已栽植共计乔木2295株(其中常绿乔木1319株)、大灌木球1232株,灌木119869株。

  再设和改造30处小广场,实现“推窗见绿”是高新区今年生态建设的又一亮点。小广场将契合周边环境处处精心设计匠心独运,离居民区近的,曲径通幽、造亭建廊,静谧优雅,离企业区较近的,用线条、框架构建几何图形以突出简洁明快的现代感。团结南路-唐兴路西北角小广场、高新四路-科技路东北角小广场、科技二路-枫林路西北角小广场等,通过再造与提升,将会增添和呈现出素净静谧、可闻梅花之香,静观松石之美、感受樱花烂漫的优美环境,将高新区与时俱进的现代感融入古城中。

  人人植绿、护绿、爱绿 已成为高新人的新风尚

  大大小小的街区公园、如茵绿草悦人耳目,婆娑绿树随风起舞……细心的市民会发现,高新面貌日新月异,仿佛变成了一个大花园。而这些,都得益于高新区大手笔开展的绿化建设。

  近年来,高新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成为“中西部首个ISO14000环境保护示范区”。目前,高新区绿地总面积1263万m2,其中公共绿地434万m2,公园9座,绿地小广场56个,绿化覆盖率41.5%,绿地率38.1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62m2。

  “高新区发展到哪里,树就要种到哪里,绿化就要跟进到哪里。”在李毅书记这样的高标准高要求指引下,高新区的绿化工作有序推进,不断提升,“要使广大市民开窗就能见绿,绿化让高新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天更蓝、水更绿,一个宜居、宜业的良好发展环境已全面形成。”

  绿色,不仅仅只是一种颜色,更代表着一种社会共识以及自觉的社会行为。一场以政府先行、强力推进的绿色实践在高新区已演进为全民的自觉行动。植绿、护绿、爱绿,在高新区已形成良好风尚。正如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张群堂所言:“植树增绿,不仅让城市绿起来了,美起来了,环境更加宜人,空气质量改善,更重要的是,通过别具特色的绿化美化,比如兰梅竹菊等做景做文化,提升了市民的文化素养和文化品位。只有人人关心、人人爱护,才能最终实现人人共享。”

  植树增绿,让高新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让高新区的春天来得更早,一个现代高新、科技高新、幸福高新、美丽高新的魅力新城已呈现眼前。

  生态环境的不断提升,也使高新区在招商引资、人才引进、创新创业等方面更具魅力,为高新区加快推进“双自联动”,聚力“5882”战略(其中要实施八个百亿级强基工程,包括百亿级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百亿级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等),实施三次创业,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注入新的活力。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高新区

上一篇:高新区抢抓五大机遇实施三次创业实现新的跨越 下一篇:传统行业如何实现“互联网+”的转型升级——看陕西新三板明星企业“唐荣股份”的转型之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