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老三宝”变“新四宝” 村民收入节节高

温暖陕西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虎元 2017-04-21 07:32:13
[摘要]府谷县墙头农业园区距府谷县城五十多公里,地处晋、陕、蒙三省区交汇处,西依山峦、东临黄河,素有“鸡鸣闻三省”之说。“墙头农业园区是陕西省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墙头花生是第六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墙头沙地西瓜去年被农业部认证为无公害产品。

\

  迎着春风,沐着暖阳,在一片黄白相间的农田里,劳作的身影来回穿梭。4月13日,虽已过正午时分,可府谷县墙头村村民蔺海明两口子还在覆盖地膜。自打回家种地以来,伴随着农业园区的发展,蔺海明一家过上了幸福的田园生活。

  淘汰低产落后品种

  引进优质西瓜等新品种

  三年前,蔺海明因为腰椎问题,不再外出跑运输了。而这些年,府谷县墙头农业园区建设快速推进,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农产品市场日渐成熟,生活环境也越来越美,蔺海明看到了家乡发展的机遇,决定重新回家务农。

  “去年,种了六亩西瓜,还有花生、红薯、辣椒等其他杂粮、蔬菜九亩,总共收入五六万。”蔺海明的妻子腼腆地说,“现在的钱都是能落在手里的,孩子回到村里上小学了,也不用在府谷县城租房了,收入比跑车还强一些。”

  和过去的生活比起来,蔺海明有着更强烈的感受:“这比跑车自由,不用半夜三更地干活,对身体也有好处”。和蔺海明家类似,府谷县墙头农业园区辖区的农民,近几年大都有不小的变化,不少常年在外打工、做小生意的村民,纷纷放弃在外的营生回到家乡,重新走进田里,拿起农具精耕细作,并且日子都过得越来越红火。这都离不开墙头农业园区建设形成的区域优势。

  府谷县墙头农业园区距府谷县城五十多公里,地处晋、陕、蒙三省区交汇处,西依山峦、东临黄河,素有“鸡鸣闻三省”之说。

  “墙头农业园区是陕西省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墙头花生是第六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墙头沙地西瓜去年被农业部认证为无公害产品。”说起墙头农业园区这几年取得的成就,园区党工委书记李桂锋如数家珍。

  府谷县墙头农业园区辖有耕地13900亩,其中水浇地10000亩。过去,花生、玉米和大白菜是当地传统产业中的“老三宝”,而随着生产条件的改善和市场的变化,农业园区逐步淘汰低产、落后品种,引进优质西瓜、辣椒等新品种。进入新时期以来,西瓜、辣椒、红薯和胡萝卜成为当地产业的“新四宝”。“老三宝”变“新四宝”后,墙头村村民的收入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在外打工的村民回到家乡务农。

  “园区以群众+合作社+党支部+市场的模式发展现代农业,推广订单种植,壮大育苗产业,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打造蔬菜种植销售基地。”园区管委会主任赵平介绍。

  园区干部跑市场

  北菜南运抢占市场

  2016年,园区投资56万元新建西瓜育苗双膜弓棚2座,辣椒育苗棚7座。“统一育苗不仅能保证质量,还有利于推广优质品种,提早上市时间。”李桂锋笑着说,“育苗西瓜比普通西瓜提前上市20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抢占市场!”

  目前,园区西瓜常年种植面积在3000亩左右,有二十多个品种。为了把控质量,园区建立了西瓜二维码追溯体系,由干部包抓到户,定期进田间采集信息,消费者可通过扫描西瓜上的二维码,得知产地、品种、瓜农信息,让西瓜有了身份证,也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

  从2014年开始,每年六月底,园区都会举办西瓜节。2016年以“品墙头西瓜,游塞上江南”为主题的第三届西瓜节,吸引了5省区8市县客商前来采购,当天参加西瓜节的游客达2万多人,销售量达100多万斤。“西瓜节过后半个多月时间,2000万斤西瓜就卖得八九不离十了。仅这一项,农户可收入1400多万元。”赵平自豪地说。

  对于其他蔬菜,墙头农业园区趁着八、九、十这三个月南方蔬菜较少的时间,采取园区干部跑市场、驻商家、促销售等方式,北菜南运,抢占市场,把“蔬菜”订单辐射到常州、杭州、寿光、义乌、邢台等南北方市场。尽管墙头农业园区取得不菲的成就,但在“追赶超越”的路上仍需风雨兼程。

  “今年,园区将在冯家会、尧峁两个村建设5000亩高标准农田;举办晋、陕、蒙旅游文化节,海红果节,小吃文化节;依托黄河文化、草原文化、长城文化,完善辖区景点设施,打造沿黄观光旅游区。”李桂锋信心满满地说。 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农业园区 村民 新时期 蔬菜 海红果

上一篇:89岁老太被困绿化带 俩小伙将她“救”出来 下一篇:派出所民警上门为杨陵瘫痪少年办身份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