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火箭发射成本大能否再利用? 我国正研究火箭回收技术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7-04-23 18:23:12
[摘要]火箭发射成本巨大,能否重复利用以节省成本?2016年4月,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龙”飞船已经实现这一目标。据悉,我国也正在研究火箭回收技术。

\

  火箭发射成本巨大,能否重复利用以节省成本?2016年4月,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龙”飞船已经实现这一目标。据悉,我国也正在研究火箭回收技术。

  美国已成功实现运载火箭第一级软着陆

  据外媒报道,2016年4月,美国东部时间8日16时43分(北京时间9日4时43分),“猎鹰9”火箭搭载“龙”飞船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升空。约10分钟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与以往发射一样,SpaceX再次尝试将“猎鹰9”火箭第一级垂直降落在大西洋中一艘无人船上,此前4次类似试验均告失败。但这次发射的运载火箭第一级在无人船上成功实现软着陆,这在火箭回收史上是第一次。该公司网上发布的视频显示,此次当火箭接近无人船时,它的速度逐渐减慢并不断调整降落姿态,最后在箭体与甲板成90度角的那一刻稳稳降落,着陆点与船正中心位置仅有很小偏差。

  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表示,火箭成功自主回收,具有跨时代意义,因为火箭摆脱“一次性”的角色,将大幅缩减太空旅行的花销,降低绝大部分发射成本。这一火箭回收技术在2016年“涨粉”无数。

  今年3月30日,SpaceX在肯尼迪航天中心成功将“回收”的猎鹰9号火箭再次送入太空。此后,这枚火箭在大西洋的无人船上成功回收,再次创造历史。

  我国也会考虑从陆地和海面回收火箭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谭永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目前已开始探索火箭回收技术,而且也会考虑从陆地和海面回收火箭。“在内陆发射场发射肯定是从陆地上回收,而从海南文昌发射就需要考虑海面回收了。”

  “不过目前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火箭回收技术都缺乏标准规范,这不利于未来可回收火箭的应用和推广。”谭永华以飞机举例说,飞机中的每个零件都有规格、使用寿命等设计规范,可回收火箭也是如此,回收五次、十次还是二十次,设计规范是不一样的。

  谭永华认为,可回收火箭的设计,要考虑飞上天一次对运载能力会损失多少,重复利用几次更加经济。除此之外,还要考虑火箭发动机在空中多次启动的规范,以及火箭回收后对其安全性进行各项检测的标准等等,“这些都需要航天产业在整体上进行统筹布局和设计。”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研究 火箭 回收

上一篇:西安拟定六个行政区及长安韦曲等禁售燃放烟花爆竹 下一篇:陕西4批次纯净水不合格 均检出同种致病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