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西安市人社局召开研讨会 研判疑难案件破解涉法难题

民生社会 华商网 2017-04-26 15:31:37
[摘要]2017年4月20日下午,西安市人社局召开了一个特殊的会议,召集局里聘请的三名法律顾问,对人社工作进入新年以来遇到的涉法方面的疑难案件进行了讨论研究。

  2017年4月20日下午,西安市人社局召开了一个特殊的会议,召集局里聘请的三名法律顾问,对人社工作进入新年以来遇到的涉法方面的疑难案件进行了讨论研究,为人社工作进一步依法行政,破解法律疑难问题,在全市追赶超越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好坚强地法律保障。

  进入2017年后,西安市人社工作面临许多机遇和挑战,民生和社保方面也遇到了许多法律上的盲点。财务处接到劳动者举报,有人涉嫌骗取国家社保基金,在处理这个案件时如何厘清劳动与公安关系、如何规避不作为问题,考试中心在考试中行使管理权限时,如何现场处理作弊取证,社保中心稽核时如何处理单位、个人不积极履行配合职责等,在这些疑难案件面前,职能部门怕行使行政职权时越过法律红线,问责追责,个人承担责任,难以决断,无法大胆开展工作。每个案件都很具体,也很特殊,件件都涉及法律条款,如果不正确处理这些案件,不但会给人社部门工作带来负面影响,有损政府形象,而且会给群众利益造成很大损失,同时也会影响到人社工作的整体进程。为了正确行使行政职权,依法办事,清除行使行政职权路子上的法律障碍,西安市人社局邀请西北政法大学劳动和社会保障法专业谢德成教授,专职律师金韬、齐翠玲等,召集七个职能部门,就每个部门所遇到的具体案件进行了分析研讨,并给予法律方面的指导,为正确处理各类案件做好法律依据准备。三位法律顾问逐件听取了案件事由,焦点难点,然后一一给予法律上的明确指导,将所有案件纳入法律轨道中来,运用法律武器进行研判,捍卫人社部门和劳动者双方的合法权益。研讨中,三位法律顾问还就什么是行政行为,什么为法律范畴等相互掺杂的基本常识进行了现场讲解,澄清了长期以来困挠在工作人员头脑中的模糊观念,提高了认识,开阔了视野,为人社工作依法行政提供了强大的法律保障。

  会上,人社部门的同志对此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不仅是一次涉法案件研判会,而且是一次法律知识辅导会,同时又是一次难得的工作经验交流会,对提升人社部门依法行政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王静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人社局 研讨会 涉法难题

上一篇:西安公安出台新举措 民营企业居住证办理只需7日 下一篇:一年多了屡禁不止! 西安古观音禅寺仍有村民拦路收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