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百余位学者齐聚首届玄奘与丝路文化国际研讨会发布“长安宣言”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8-08-18 13:58:16
[摘要]8月17日,首届玄奘与丝路文化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及高峰论坛在陕西宾馆隆重举行。

blob.png

  8月17日,由归元玄奘文化促进会、中国玄奘研究中心、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佛学论坛共同主办,主题为“传承玄奘精神,弘扬丝路文化”的首届玄奘与丝路文化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及高峰论坛在陕西宾馆隆重举行。陕西省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乌永陶,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李志强,商洛市镇安县副县长任淑霞,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黄心川,企业家代表齐善鸿,泰国法身寺代表释白璞,以及西安归元玄奘文化促进会会长慈光法师等出席开幕式。来自中、日、韩、美、德、加拿大、印度、新加坡、斯里兰卡等国及中国台湾地区近百位国际国内著名专家和文化学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三百余人共同到会。

blob.png

  乌永陶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公认的世界级文化名人和丝路友谊和平、文化交流的象征,玄奘大师的形象和精神对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具有积极的作用。同时,也是塑造西安城市精神、传承西安城市文脉的需要,对提升西安的城市形象和国际文化品位,加快实现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目标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李志强表示,玄奘与丝路文化国际研讨会,是沣东新城归元玄奘文化促进会为推动玄奘文化学术研究和交流为目的的多元、开放的高层次对话、交流、合作平台。

  任淑霞表示,此次玄奘与丝路文化国际研讨会将在西安和镇安两地举办,有利于镇安提升城市国际知名度以及国际文化品位,对于镇安顺利实施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战略,加快实现“文化旅游名县”目标,促进旅游资源、配套产业、公共服务等全方位、系统化提升,开展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性意义。她希望借此次研讨会的契机,把玄奘精神和丝路文化在镇安生根发芽,不但要传承下去,还要发扬光大,共同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国家的富强,为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慈光法师首先代表本次研讨会主办方向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及各位嘉宾致谢,并表示将会借助这次难得的契机,推动对玄奘和丝路文化的研究,发扬玄奘大师开放包容的精神,开展多元文化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互鉴,促进“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民心相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世界人民的大团结,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blob.png

  此次高峰论坛分为主旨演讲和学术对话两个环节。北京大学的王邦维教授、台湾政治大学林镇国教授、印度德里大学Upinder SINGH教授、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院长李利安教授以及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宝通等五位国内外学者分别发表了主题为《从丝路文明到丝路精神:文明交流互鉴与文明共存》、《玄奘大师与丝绸之路》、《玄奘精神的当代价值与文化意义》、《丝绸之路视野下的玄奘精神与长安气象》和《“一带一路”与西安的城市定位》的主旨演讲。五位学者的演讲分别针对玄奘精神和丝路文化从不同角度进行了阐述,从而系统的概括了玄奘精神和丝路文化在当今时代的价值,以及对于西安来说,如何与传统和历史对接,从而解决城市发展中的问题,并承接新时代的机遇。

  主旨演讲结束后,来自中、英、美、日、德等国的学者和嘉宾以“超越时空的玄奘”为主题,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陈金华教授主持下进行了深入的主题探讨。

blob.png

  据了解,作为今年国际玄奘与丝路研究领域级别最高的一次学术和文化交流活动,本次研讨会囊括了现今玄奘与丝路研究领域的主流学术和文化精英。随着当天开幕式和高峰论坛的举行,此次为期三天、包含16场高水平学术交流、同时在西安市和商洛市镇安县设立分会场的“首届玄奘与丝路文化国际研讨会”也正式拉开了序幕。

  玄奘法师是世界文化名人,举世闻名的爱国者、哲学家、翻译家和旅行家,是中外文化交流的杰出使者。一千三百多年前,玄奘大师孤身万里,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西行印度取经,为我国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民族之间建起了一座文化交流、友好往来的桥梁,他所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人格魅力、文化感召力,为全世界所公认。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讲话中提到,“中国唐代玄奘西行取经,历尽磨难,体现的是中国人学习域外文化的坚韧精神”。他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三个超越”的理念——“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此次研讨会组委会秘书长、归元玄奘文化促进会会长慈光法师表示,玄奘大师的精神具有永恒的价值,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打造玄奘和丝路文明研究的学术平台,在推动学术发展的同时,通过平等对话、互信互鉴、合作共赢,促进不同种族、信仰、文化背景的国家、群体及个人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从学术研究的层面上,本次研讨会的成果将有助于对‘三个超越’的理念提供建设性的依据。”李利安教授说。

  西北大学李利安教授认为,现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要能够顺利推动和实施,必须要解决沿线不同国家和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沟通和信任问题,玄奘大师的精神是超越国家、民族和宗教,也是超越历史和地域限制的,他是丝路友谊和平、文化交流的象征,是“一带一路”战略和丝路精神最好的代言人。

blob.png

  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中国委员会高级顾问张宝通认为,玄奘大师在西安留下的历史足印,已经深刻影响了西安的城市精神和城市文化,成为西安历史文脉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玄奘大师世界级文化名人的影响力及西安“古代丝路文明核心城市”的地位,对西安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稀缺性文化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地缘历史优势,充分利用好这种优势,有利于西安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占据历史和文化的制高点,有利于西安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品牌竞争中赢得无可替代的定位优势,这对于西安实施国家战略和带动陕西追赶超越,具有重要的战略性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为期三天的会议期间,在由归元玄奘文化促进会主办的“归元·丝路”主题文艺晚会现场,与会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共同签署并发布“长安宣言”,宣言里倡议到:“我们呼吁以玄奘大师作为西安城市的文化形象代表,让玄奘大师的伟大精神成为西安城市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呼吁以玄奘大师来作为中国“一带一路”的文化形象代表,增进各国间的友好往来与人民的互相了解;我们呼吁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打造全人类的命运共同体。”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首届玄奘与丝路文化国际研讨会

上一篇:丝路创新园在俄罗斯开园,一园两地开启一带一路新示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