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秦汉新城 > 正文

秦汉新城长陵博物馆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

秦汉新城 华商网 2017-04-27 17:38:06
[摘要]近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长陵博物馆选址及建设方案获国家文物局审批。

blob.png

  近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长陵博物馆选址及建设方案获国家文物局审批。

blob.png

  长陵博物馆位于秦汉新城境内汉高祖刘邦长陵陵园以东,占地约106亩,建筑面积约6700平方米,博物馆总投资约1亿元,由建筑设计大师崔愷院士主持设计,设计理念遵循汉代“天圆地方”的宇宙观,功能设计集文物保护、展示、科教、文创产品开发为一体,系统地保护展示刘邦及长陵历史遗迹,是一座功能完善、技术先进的现代化科技博物馆。根据不同功能划分,建筑空间分为公众区域、业务区域和行政区域。公共区域建筑包括展陈区、影视报告厅等,业务区域建筑包括文物库房、文物登记室、研究室等。

blob.png

  在秦汉新城,西汉九座帝陵自西向东座落在渭河北岸,丰富的汉文化是新城宝贵的文化资源。九座帝陵中的汉景帝阳陵、汉武帝茂陵建有博物馆,每年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成为了解汉文化、研究汉历史的重要载体。作为西汉首位皇帝陵长陵博物馆,具有展现西汉初期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生活等方面历史印记的非凡意义。

blob.png

  建设长陵博物馆是秦汉新城落实国家关于让文物活起来的具体举措,也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示范工程,建成后将成为秦汉新城一座标志性文化建筑。不久的将来,五陵原上将会形成东有阳陵,西有茂陵,长陵居中的线状博物馆群雏形,将有力推动“一陵一馆”建设步伐。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秦汉新城长陵博物馆 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

上一篇:秦汉新城“亮剑”工地扬尘 从重问责确保长效 下一篇: “一带一路”青年·人文·创新联盟发起仪式暨主题论坛在秦汉新城成功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