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试点弹性离校"满月" 3所学校参加学生均减少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7-04-28 07:32:42
[摘要]从3月27日起,西安60所小学开始试点弹性离校。4月27日,华商报记者回访曾采访过的3所小学,发现3所学校参加学生均有所减少。

  从3月27日起,西安60所小学开始试点弹性离校。过去的一个月里,有什么新变化?组织方存在哪些困惑?4月27日,华商报记者回访曾采访过的3所小学,发现3所学校参加学生均有所减少。

  变化:有学生参加不到一个月退出

  一个月前,西安60所学校开始试点弹性离校,太乙路小学是碑林区十所试点小学之一。3月27日下午3时40分放学后,112名参加弹性离校的学生没有离校,编成3个班,其中两个班延长到下午5时30分放学,另一个是随到随接。

  4月26日,太乙路小学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弹性离校一个月纪实”的图文,显示孩子们参加弹性离校期间,自习做家庭作业、读书、在操场上跑步、学习手工制作……

  据太乙路小学校长郭小庆介绍,全校32名教职工参与看管这112个学生,一位老师每两周轮值一次。4月27日下午,在回顾一个月的变化时,郭校长说:“在延长的一个多小时里,学生们基本能做完家庭作业。和最初报名人数相比,略微减少,少了十多个,总人数不到100人。”

  原因:有家长称“和兴趣班时间冲突”

  提到人数减少原因,郭小庆表示,学校要求,长期不来的学生,家长必须写申请,申请原因中,有不少写的是“和兴趣班时间冲突”。

  这种人数略微减少的情况在未央区马旗寨小学、灞桥区纺织城小学也有出现,但只少了几个人。一学校负责人分析,有些家长选择了其他更适合的接送方式,也有些是家长觉得在校时间太长,孩子不适应。弹性离校只是给家长在接送孩子问题上多了一种选择,经过一段时间的体验比较,选择更适合自己家庭需求的接送方式,人数上略微减少,也是一种理性回归。

  担心:对老师的教研活动产生影响

  一个月前,华商报记者曾走访过近十所弹性离校试点小学,报名学生少的几十人、多的400多人;有些只有一个班,有些有十多个班。一小学负责人坦言,报名人数多编班也多,管理压力相对大一些,尤其是教师进行集体教研活动时,不少人因为值班看管学生而缺席,导致教研无法正常进行,只好放到下班后进行,这样老师下班更晚。

  而另一位学校负责人表示,学校只有两个弹性离校延点班,开会或者教研活动,偶尔缺席一两个老师,暂时对教学教研影响不大。不过,如果9月弹性离校在全市铺开,参与学生增加,担心会对老师的教研活动产生影响。

  建议:引入志愿者 固定专职人员

  对弹性离校有何建议?多位小学负责人提出,是否可以引入第三方来看管。纺织城小学副校长张静提出,看管老师每两三周轮流看管一次,对于老师的教学和教研暂时影响不大。学校为保证教学教研工作,无法固定看管老师,导致老师和学生彼此不熟悉,每节课上课和下课都需要点名。如果能固定看管老师,与家长互留联系方式,服务质量会更好。

  做好弹性离校,还需要软件和硬件的提升。软件包括固定专职看管人员和改进方法制度,建议引入专职志愿者,将家委会成员、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培训后发证上岗。在韩国学校有专门的早晚等待室,由家长志愿者做专职管理人员,教室里还配有厨具,为孩子们提供点心和水等,还有专门的活动区域。目前为保证学生安全,在校仍以自习为主,有些家长觉得对低年级学生来说过于枯燥,期待组织形式和硬件进一步提升。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弹性离校 减少 安全

上一篇:中航华府车位入口处宽2.28米 汽车停入开不了门 下一篇:小黄车客服难打余额难退 工作人员称用户太多所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