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弹性离校试点调查:放学后还留校的孩子安全最重要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7-04-07 15:33:27
[摘要]弹性离校”的实施情况如何?还有哪些问题和困难?

孩子放学了,家长没下班,孩子谁来管?这种情况让不少家长犯了难。从今年3月27日开始,西安市在部分小学试点“弹性离校”,如果家长无法按时接孩子,可以申请参加延时放学,由学校看护。这项政策一推出,就备受社会关注。那么,“弹性离校”的实施情况如何?还有哪些问题和困难?

3月27号下午16点,一阵铃声过后,西安市曲江池小学的孩子们放学了。然而这天下午,大部分学生离校后,申请延时离校的孩子被集中在一个教室里,有的做作业,有的在阅读课外书。

记者:“你觉得今天在学校,哪个好一点?”

西安市雁塔区曲江池小学三年级学生柳雪:“学校,因为有好多人陪伴我,家里一个人很孤单,家里没有人管。”

孩子们在教室里,有两名老师照看着。

西安市雁塔区曲江池小学教师许丽:“在这段时间里,我们主要是照顾让孩子们自主预习、写作业、自由阅读,延时照管这么一个服务。”

西安市雁塔区曲江池小学教导主任周涛:“老师不进行单独辅导或者集中性地补习学科知识。”

老师说,他们学校共有一到三年级的40个孩子申请参加“弹性离校”,每周一到周四,放学时间由过去的16点延长到17点30分。

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小学也是“弹性离校”试点的学校之一。实行弹性离校第一天的下午放学后,学校将申请参加延时离校的23个孩子混合编班,校长秦燕负责“看护”孩子。秦校长说,他们学校一、二、三年级共有600多名学生,申请报名的有23名。

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小学校长秦燕:“有些家长已经在外面报了辅导班,而且他们已经习惯了这种模式,所以他们中途不愿意到学校来。还有一方面是家长看到延时不辅导学生功课,不集中补课,家长可能觉着放在外面的托管班,可能对孩子的辅导更有益。”

而在西安市未央区马旗寨小学,一到三年级报名参加延时离校的孩子达到401名,占到三个年级学生总数的64%,是未央区试点“弹性离校”的公办学校中人数最多的。学校为这些孩子编了11个班,放学时间延点到5点半,并对孩子们做了合理的安排。

西安市未央区马旗寨小学教导主任张仙媚:“弹性离校第一节课是3:45到4:30 ,孩子们主要是在教室里,由老师监管孩子们完成家庭作业,完成了看看课外书。第二节课老师统一组织,在外面做做游戏,活动。”

张老师说,他们学校之所以申请参加“弹性离校”的孩子多,主要原因是学校地处西安市大明宫附近,进城务工人员多,很多人无法在学校正常放学时来接孩子。

西安市未央区马旗寨小学教导主任张仙媚:“只要是家长提出申请,我们也想办法尽力做好。”

目前,西安市共有小学生59万人,有1190所小学,其中实施弹性离校试点的共有60所小学。按照相关规定,学生弹性离校,学校不得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孩子,对实施弹性离校以及不收取费用的规定表示欢迎和支持。但是,一些家长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担忧。部分家长认为,弹性离校对学校和老师来说本身就是无偿的劳动,试点刚开始时,学校也许会认真执行,但是长此以往,学校和老师的积极性也许会减弱。

学生家长李先生:“对家长来说是有好处的,对我们来说减轻了负担,时间上节约了很多。但是对老师来说是增加了负担,最好给老师来点补助。”

同时,一些家长也担心,“弹性离校”如果收费,可能就会将“看护”演变成办班,也就失去了看护本身的意义。究竟应该是政府给予学校和老师一定补偿还是向家长收费,这一问题该如何处理,也会影响到这项举措的顺利实施。另外,目前弹性离校试点的大部分小学离校时间统一是17:30,一些家长也希望能够更灵活一些。

学生家长苏先生:“本身夏天时间长,冬天的话我觉得可以早一点,五点半,夏天六点钟放学,我觉得还可以。”

苏先生说,现在很多人都是六点左右下班,所以延长到六点半甚至七点比较合适。但不少老师表示,“弹性离校”本身就给他们增加了压力,因为即便是按照原来的放学时间,在学生放学之后,老师还有备课、批改作业很多工作要做。

西安市碑林区太乙路小学教师景婷:“首先老师的工作量加大了,其次对于老师来说,自身家庭方面,我也有自己的孩子,他们还没有试点,如果开始了我也得考虑接自己的孩子。”

而“弹性离校”,学生的安全最让学校操心。记者了解到,一些试点学校的所有老师几乎都参与了看护孩子的任务。

西安市碑林区太乙路小学校长郭小庆:“作为学校来说,按理说3:40就放学了,学校对孩子的安全问题已经脱离开了。但是,实行弹性离校以后,100多个孩子在学校,如果发生了安全问题以后,作为学校来说很难划分安全界限。”

陕西庄威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兴武:“《侵权责任法》说的是非常清楚的,就是我们的在校学生如果在校期间,发生人身伤害,学校首先要证明自己确实履行了管理义务,很好地履行了管理义务,否则学校是应该承担责任的。”

看来,家长们希望弹性离校能给自己和孩子提供更多的帮助,但是,作为学校来说似乎又有许多困难。那么,该怎么做好“弹性离校”呢?记者采访了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鹏教授。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鹏教授:“我觉得这个方面需要我们的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各方共同努力,作为政府部门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来鼓励学校开展类似的活动,社会第三方组织还可以提供相应的服务。但是在这个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四个方面的主体当中,政府要出台政策,学校要履行主体责任,家长要履行监护责任,社会要承担更多的公共担当。”

记者了解到,“弹性离校”3月27日至6月30日在西安市60所小学先行试点,拟定于9月1日起在全市小学全面铺开。可以说,这项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给家长减轻了负担,提供了方便,但是,这其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也值得相关部门的关注。目前,西安市已经开始研究相应的对策,目的就是使得“弹性离校”更加完善,让孩子安全,家长满意。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弹性离校 试点 孩子

上一篇:安置房要补1800元/㎡ 开发商:为土地出让金 下一篇:咸阳公交卡西安刷卡没优惠 西安交通局:还得等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