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妻子失踪20多年 独居老人请求法院宣告妻子死亡

西安新闻 西安新闻网 2017-05-07 21:07:02
[摘要]20多年妻子不知所踪,长安区一位独居老人为了能申请五保户生活有保障,请求法院宣告妻子死亡。

20多年妻子不知所踪,长安区一位独居老人为了能申请五保户生活有保障,请求法院宣告妻子死亡。5月7日记者了解到,承办法官了解到老人的实际困难后,积极与公安、民政部门沟通,最终帮老人顺利递交了五保户申请手续。

年逾六旬的何某是长安区人,今年4月份,何某向长安区法院申请宣告妻子死亡。王曲法庭承办法官张倩受理该案件后,及时向何某了解情况。原来,60多岁的何某父母早已离世,膝下无儿无女,妻子失踪了二十余年,多年来何某一直过着独居的生活。近年来,由于何某疾病缠身逐渐没有劳动能力,导致生活拮据难以维系。在欲申请办理五保户时,民政部门以妻子仍对其有法定抚养义务、不符合五保户条件为由,没有通过何某的申请。何某为此奔波了两个多月没有结果。无奈之下,何某遂向长安区法院申请宣告妻子死亡,以便在公安机关销户后再次申请办理五保户。

在了解到何某的真实诉求后,考虑到宣告死亡案件公告期漫长,且何某并无能力缴纳公告费用,热心的法官决定要帮助这个独居老人。通过向民政部门详细了解办理五保户的相关政策后,承办法官张倩多次与民政部门沟通协调,并告知他们何某的实际情况。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最终告知法官,可让公安机关出具失踪证明以排除何某妻子对何某的抚养义务。

承办法官随即拨通了何某所在村组的包村民警的电话。在向民警介绍了何某的基本情况后,民警表示愿意帮助老人办理申请五保的相关手续。承办法官随后带着何某前往派出所,在民警的帮助下顺利办理好了失踪证明。当着法官的面,何某写下撤回宣告死亡申请的申请书,并紧紧握住承办法官的手,表达感激之情时几度哽咽。

5月7日记者获悉,在承办法官的帮助下,何某的五保户申请材料已经上报民政部门。让何某奔走煎熬了好几个月的事情有了着落,在历经生活的不幸、病痛的折磨、内心的焦虑无助等种种煎熬之后,看到晚年的基本生活将得到保障,何某的脸上终于绽放出久违的笑容。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独居 妻子 死亡

上一篇:我国四大海域进入休渔期 西安部分海鲜价格上涨 下一篇:居民不换水表就不给卖电 业委会:居民拖欠费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