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南山里日本女人一生:从军官太太到农民老婆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7-05-12 16:59:28 编辑:靳聪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陕南山里日本女人一生:从军官太太到农民老婆

王玉兰手抖,邻居喂她吃饺子。 澎湃新闻记者 于亚妮 图

  领居们抱着孩子聚在跟前看热闹。王玉兰拿着筷子颤颤巍巍,夹着饺子半天送不到嘴里。邻居看不下去,把孩子放在一边,喂给她吃。

  邻居们七嘴八舌闲聊,跟记者说这老太太年轻时利利索索,干干净净,现在吃饭都费劲,也没空捯饬自己了。

  当年在王玉兰家门口大喊“打倒日本鬼子”的小学生刘玉琴今年55岁了,她成了王玉兰家的邻居,常来找王玉兰逗笑。

  刘玉琴记得王玉兰年轻时很活泼。村里人都不会骑自行车时她就会,还把脚腾空变着花样骑,给大家表演。她还会跳绳,两个人在旁边摇大绳,她在中间跳。

  最让刘玉琴佩服的是,王玉兰88岁了还会写字,她起哄让王玉兰现场写给记者看看,王玉兰手抖着拿起笔,说眼睛看不清了,在记者本上写下:水崎秀子。连笔字,写完给记者解释,水崎是姓,读“mizusaki”,秀子是名字,读“hideko”。

  刘玉琴让她把中文名也写下来,她慢慢写下王玉兰,说“王”是王八的王。众人哄笑,她也哈哈大笑。

  养女宋秀梅如今有了外孙,外孙看电视里的日本人很坏,他问姥姥,“你妈妈是日本人,你害怕不,坏不坏?”宋秀梅说不坏,好得很。

  夕阳西沉,邻居们记者们都回去了。王玉兰从小板凳上慢慢地,一点点挪起身子。她的腰不好,说是去年床塌了摔的。

  她关上砖房的门,在里面再用小板凳倚上,万一有个什么动静的,能听到。她说自己胆子小。

相关热词搜索: 王玉兰 刘新梅 军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