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南山里日本女人一生:从军官太太到农民老婆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7-05-12 16:59:28 编辑:靳聪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鳏夫的“老来伴”

陕南山里日本女人一生:从军官太太到农民老婆

王玉兰(左二)和老伴李明堂(左一)2006年去日本探亲,左三为其表姐。 资料图

  李明堂有一个十三岁的儿子和十八岁的女儿,丧妻十几年。

  47岁的王玉兰第一次去李家时,李明堂的弟媳妇刘新梅下厨擀面条,“来了个嫂子,长得好,心里喜欢。”

  这里的人不是姓白就是姓李。王玉兰进了李家门,村里人多半就把她当成自家人。

  王玉兰觉得李明堂很善良,手很巧,会做木匠活。李明堂不用她做饭,总让她去休息。儿媳妇刘改凤说婆婆说什么,公公都依。

  他们成了村上红白喜事最热心帮忙的人。李明堂做一手好菜,切肉炒菜,王玉兰做凉菜。

  这时候的王玉兰已经和陕西人没有任何区别,吃陕西的辣椒,说纯正的当地话。村里人对她评价很高,甚至要推选她做乡人大代表。

  老村支书白启颜评价王玉兰:人又勤奋,性格泼辣,说话又活气,群众基础很好。村里有老人行动不方便,王玉兰冬天去河里替她们洗衣服,帮她们做饭。

  刘新梅很喜欢嫂子。那年她生病住院半个多月,王玉兰每天到她家给几个孩子做饭,洗衣服。大年三十她出院,年饭也是在王玉兰家吃的。

  李明堂女儿出嫁,王玉兰做了8双鞋,除了新郎新娘的,新郎的6个兄弟姐妹每人一双。

相关热词搜索: 王玉兰 刘新梅 军官

Top